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08

22:16:29

湖北荊州召開平安荊州建設新聞發布會

來源: 新華網

湖北荊州召開平安荊州建設新聞發布會

2023-05-08 22:16:29 來源:新華網

  8日,平安荊州建設新聞發布會在湖北省荊州市召開,會上,荊州市介紹了平安荊州建設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近年來,荊州政法係統不斷深化平安荊州建設,全力履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使命,用辛苦指數換來了老百姓幸福指數、安全指數,平安荊州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2021年荊州市連續四屆榮膺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蟬聯長安杯,2022年榮膺平安湖北建設示范市。

  荊州市委副書記、市委政法委書記周向陽介紹了平安荊州建設工作情況。他表示,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體市民的支援參與下,平安荊州建設取得長足進步。荊州成功蟬聯“長安杯”,為荊州實現雙“3000億”歷史性跨越營造了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社會治安持續向好,2022年,荊州市群眾安全感達到99.35%,居湖北省第二;掃黑除惡鬥爭走深走實,2022年,荊州市掃黑除惡行動評價達97.14%,居湖北省第二;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加優化,2022年,荊州市政法機關公正執法滿意度達96.87%,居湖北省第二;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快推進,2022年,荊州市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2369件,化解率達95.65%,較2021年上升5.45%,矛盾糾紛調解有效率居湖北省第三。

  會上,荊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賈亞勝介紹了法院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評價”的工作情況。他説,法治是社會平安穩定的重要基石,是對營商環境最好的呵護。近年來,荊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迫切的突出問題,著力營造宜商安商“六大環境”,以法治之力保安全、穩預期、提信心、促增長,助力荊州邁上“雙三千億”新臺階。2022年,荊州中院牽頭的“執行合同”指標排名湖北省第二,荊州區法院在湖北省111家基層法院考核中排名前十,用司法“活水”潤澤營商“沃土”。荊州中院營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營造優勝劣汰的競爭環境,營造誠信踐諾的信用環境,營造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到公平正義;讓企業家在法治的軌道上敢為、善為、能為是法院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根本方向。下一步,荊州中院將用法治匠心築牢“六大環境”硬核支撐,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荊州提供強有力的司法服務與保障。

  荊州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余書金在介紹檢察機關開展法律監督、助力長江大保護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評價”的工作情況時説,荊州市人民檢察院全面開展長江大保護,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更高水準平安荊州建設的重要任務。近年來,在荊州市委和上級檢察機關堅強領導下,荊州市人民檢察院充分發揮“四大檢察”綜合保護職能,扛牢流域綜合治理重大責任,以“檢察履職”不斷刷新“荊江之美”,用“檢察擔當”提升百姓“幸福指數”。公安縣檢察院督促保護洪湖濕地生態環境行政公益訴訟案入選全國檢察機關濕地保護典型案例、2022年湖北省政法改革十大典型案例。下一步,荊州市人民檢察院將依法能動履職,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為建設更高水準平安荊州持續貢獻檢察力量。

  荊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黃林強介紹了公安機關打擊違法犯罪、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評價”的工作情況。他説,過去的一年,荊州市公安機關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發揮平安建設主力軍作用,牢固樹立一體化治安理念,以“改革”破冰,以“一體化”破題,堅持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哪裏治安混亂就重點整治哪裏,進一步聚焦涉黑涉惡、聚眾鬥毆、尋釁滋事、“槍毒詐賭黃”等突出違法犯罪,全力提升群眾“一感一度一率一評價”。去年刑事案件破案數、抓獲數較前3年平均值上升100%、125%;亡人交通事故數創近10年新低;“百日行動”名列湖北省第二,“雷火行動”位居湖北省第三,荊州公安重點工作績效考核排名湖北省前三,交出了平安荊州建設的高品質答卷。下一步,荊州市公安機關將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以克難奮進、朝乾夕惕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滿意指數”“幸福指數”“平安指數”,用公安的打防服務戰果,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荊州市司法局局長文玉蓮在介紹司法行政機關開展矛盾糾紛化解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評價”的工作情況時説,近年來,荊州市司法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按照“一個統籌、四大職能”工作布局,不斷加強平安建設、法治建設和過硬隊伍建設,為推進荊州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提供了法治保障。下一步,荊州市司法局將進一步加強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加大矛盾糾紛排查力度,推進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建設,提高調解協議履行率,為群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據了解,去年,荊州市“一感一度一率一評價”四項指標居湖北省前三,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等十大專項行動,嚴厲打擊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各類突出違法犯罪,實現了“三升三降”。荊州市八類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4.3%;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7.7%;盜搶騙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3.2%。荊州市命案發案數同比下降15.79%,創近十年新低;全市亡人道路交通事故數、死亡人數同比下降16.67%、18.95%,實現大幅下降;全市尋釁滋事、聚眾鬥毆、扒竊、傷害等警情同比下降77%、69%、37%、25%。(楊婕)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9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