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08

21:57:44

湖北鶴峰:小城之魅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鶴峰:小城之魅

2023-05-08 21:57:44 來源:新華網

  圖為鶴峰縣城全景

  在群山環抱、山峰聳立的深處有一座小山城——鶴峰。站在八峰山山頂,俯瞰湖北鶴峰城區,一條條寬闊筆直的道路四通八達,一棟棟現代化的高樓拔地而起,一個個重點項目遍地開花,處處煥發著生機與活力。

  穿過歷史的煙雲,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時代變革,鶴峰這座小縣城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誰又能想像,多年以前這座無人問津、交通不便的小山城,如今卻是“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全國茶葉全域有機示范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

  滄海桑田,這一切的變化是從居民家門口那條小道開始的。

  城市美好更宜居

  “以前我們這裏沒有物業公司管理,今天這家搭車棚、明天那家搭雜物棚,實在太影響我們小區的美觀了。”鶴峰縣中壩路社區園角嶺巷居民段金元説。

  今年69歲的段金元,7年前從跳魚坎電站搬到園角嶺巷。園角嶺巷位于中壩路社區,一共有198戶357人。巷子裏要麼是東一塊搭建的車棚,要麼是西一片開墾的菜地,還有角落裏橫七豎八堆放的雜物,居民們的生活環境臟亂差。

  從2020年開始,鶴峰縣包保社區單位——鶴峰縣益民供水公司通過開屋場會的形式,在巷子裏進行創文創衛宣傳,並號召大家一起為提升小區環境出謀劃策。

  段金元通過屋場會的宣傳,了解到臨時搭建不僅破壞了城鄉規劃,影響市容市貌,還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會拆成為當時小區所有人心裏的一個問號,大多數人持觀望態度。

  社區工作人員與城管中隊執法人員經過不斷調查走訪、詢問核實等方式,聯繫到了違建者本人,入戶對他們耐心細致地講解違建性質及危害,最終取得了大多數違建者的理解和支援。

  段金元的女婿因停車不便花了五千元搭了一個車棚,私下裏也不願意拆除。最終段金元説服了自己的女婿,拆除了自家的停車棚。

  整治清理完畢的院區,劃分了停車位,摩托車,汽車的區域和停車位,看起來既整潔又敞亮,還原了小區本來清爽整潔的面貌。

  “過去縣城街道小,下雨一腳泥,天晴一身灰,沒啥鍛煉的地方,如今縣城的變化大,街道變寬敞了,出去買菜走路都很順暢。沒有亂放的摩托車了,現在變得喜歡上街了,走在路上心氣兒都很順,過馬路還有志願者勸導,很有安全感……”見證鶴峰縣城變遷的段金元感嘆地説。

  老舊街巷,煥然一新;志願服務,扮靚城市;文明行為,蔚然成風。

  沒有步履匆匆的人潮,沒有堵在路途的車流,更少有“壓力山大”的抱怨,小城的節奏如同一首舒緩的樂曲,不疾不徐,聽從內心。

  民生畫卷新開篇

  “我和老伴兒膝蓋不太好,上下樓都不利索。現在加裝電梯後,買菜提東西都不用爬樓方便多了,再也不會為爬樓發愁了。”談起加裝電梯後的出行便利,家住容美鎮光明小區的楊鳳武深有感觸。

  今年68歲的楊鳳武是桃電公司清湖管養站退休幹部,住在光明小區桃電公司4幢。去年12月底,4幢加裝的電梯啟用後,他一下子覺得生活便利了許多。

  光明小區,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老舊小區,共141戶,360人,老年人佔比達43%。由于老年人腿腳不便,出門上下樓成了最大的難題。

  創文工作開始,鶴峰縣住建局就發動“四長兩員”“兩代表一委員”黨員代表隊等20余人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主動到府和居民進行溝通,搭起“紅色議事平臺”,凝聚業主、黨員代表、居民代表、網格員等多方力量,打消部分居民的疑慮,推動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迅速破題。

  2023年3月,小區安裝的8部電梯全部正式投入使用。加裝的電梯通過連廊與樓道相連,連廊兩側都開了窗,採光效果很不錯,並有人臉識別係統選擇樓層,避免了無關人員隨意進入,安全感滿滿。

  在鶴峰,一部部加裝電梯落地,讓老舊小區居民切實感受到了“一鍵直達”的便利幸福。

  風景如畫旅遊熱

  “真沒想到,在這麼好的飯店消費,價格卻這麼實惠,菜品幹凈又新鮮,希望下次來玩得更久一點。”外地遊客張俞生對這次鶴峰之行讚不絕口。

  今年69歲的張俞生是上海退休幹部。他是上海一個自駕遊團隊的團長,團隊一共有二十二個人。2016年、2017年張俞生和他的旅遊團來到鶴峰,初次感覺縣城並不大,只是在鶴峰縣城裏轉了一圈,也沒有多作停留便離開了。

  2023年4月12日,張俞生一行人從重慶出發,再次抵達鶴峰,吃著鶴峰當地的臘蹄子、葛仙米等特色菜很是盡興,實惠的價格和周到的服務員讓張俞生很感動。

  這些年的偶然“打卡”,也算是見證了鶴峰的變化。同行的隊友金建平也感嘆地説:“現在變化太大了,從太平下了高速,拐個彎就到了城區,交通發展太快了。城市變得非常整潔、雅致,體現出了城市管理者的精心和用心。”

  外地遊客的點讚,是“近者悅,遠者來”的最佳詮釋。無論是屏山大峽谷,還是溇水河邊的親水走廊,慕名前來的遊客和市民個個洋溢著喜悅的笑臉。

  今天的鶴峰,獨特魅力讓人流連忘返、深厚底蘊讓人品味無窮、蝶變崛起讓人刮目相看、美好前景讓人充滿期待、豐厚沃土讓人紛至遝來。

  誠信為本商業興

  “支付寶到賬3000元。”滿慧霞的手機響起了提示音,這是她剛剛完成的一筆買賣收入。

  今年47歲的滿慧霞,從商已有20多年,是鶴峰最早的一批商戶,見證著老區商貿的變遷。從最開始經營小車修理廠,到現在已經營6年的火星人整合灶店鋪,生意最好的時候,一年收入能夠達到300萬元。

  滿慧霞高興地説:“國家政策好,多年來,我們店鋪都是顧客至上,信譽第一的,誠信經營是最基本的準則,應自覺履行社會責任。”

  誠信體係建設是文明城市創建的重要組成部分。走進鶴峰縣容美鎮海通大市場,隨處可見“品質為本誠信為基”“講文明樹新風”等文明標語,並公示了投訴電話,消費者可以隨時自行稱重,確保採買不缺斤少兩。

  在鶴峰,誠信之風如同一粒種子,深植鶴峰百姓心中,並內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全社會形成了“以誠實守信為榮”的文明風尚,讓市場逐漸繁榮起來。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亮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最暖名片。創建文明城市,亦是一次精心的裝扮。這樣的裝扮不僅是為了匆匆來去的遊客,更是為了生活在這座城中的居民。

  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鶴峰,這座現代化小城正散發出她獨特的魅力,讓居民幸福滿滿,讓遊人流連忘返。(田華)

  圖為城區內蜿蜒的公路

  圖為夜幕下的連升橋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9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