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08

20:42:14

湖北黃石:打造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 賦能高品質發展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黃石:打造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 賦能高品質發展

2023-05-08 20:42:14 來源:新華網

  創新平臺是突破科學前沿和核心技術的關鍵,是集聚創新資源開展創新活動、推動技術進步支撐産業發展的引擎載體。近年來,從建設黃石科技城到布局離岸科創飛地,從規劃10家市級産業技術研究院,到全市規上制造業企業研發機構全覆蓋,黃石各類創新平臺躍向“高能級”,有力支撐了産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

  提升開放創新格局。目前,黃石(武漢)離岸科創園已簽約單位85家,柔性引進教授、博士高層次人才60多名,武漢高校院所100多項科技成果在黃石實現本土轉化應用。今年,園區將爭取成為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孵化機構聯盟理事單位,與廊道內80多家科技孵化服務企業機構優勢共用、強強聯手。而在黃石(武漢)離岸科創園、湖北省在上海的首個飛地園區黃石(上海)離岸科創中心的基礎上,黃石市已逐漸形成“研發在外地、生産在黃石孵化在外地、加速在黃石引才在外地、用才在黃石”的開放創新格局。

  推動科技成果轉化。黃石創新電子資訊研究院是由政府主導、企業參與校地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去年9月成立後,依托黃石電子電路行業協會和武漢大學電子資訊學院的十多名學科帶頭人,借助高校的智力人才、科研資源優勢,成為黃石市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的“貼身顧問”“零時差”了解企業訴求。該研究院圍繞光芯屏端網産業鏈條,同步開展了5項技術攻關,目前研究院已經獲得湖北省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平臺項目,後續將給企業帶來更深層次的技術服務和技術創新引領。

  優化協同創新體係。為了進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係,黃石市積極構建“政産學研金服用”的協同創新體係,統籌推進企校聯合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等平臺建設。目前,全市建有縣級以上研發機構的規上制造業企業564家,實現全市規上制造業企業研發機構全覆蓋。在智能制造、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重點領域,圍繞産業發展需求,組建了10家市級産業技術研究院。此外,隨著去年智能物流裝備研究院成功晉級,黃石市的省級産業技術研究院達到3家。

  錨定新目標新使命,黃石正以科創平臺為重點,以推進內外平臺一體化發展為抓手,全面夯實科技創新“四梁八柱”,全力打造高能級科創平臺,切實提升創新要素集聚,為加快建成武漢都市圈重要增長極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