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科大訊飛發布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 展示多項行業應用成果

2023年05月07日 20:47:3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5月7日電(記者 龔聯康)6日,科大訊飛發布了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研究院院長劉聰現場測試了大模型包括文本生成、語言理解、知識問答、邏輯推理、數學能力、代碼能力、多模態能力等7項核心能力,並展示大模型在教育、辦公、汽車、數字員工等行業中的應用成果。

  科大訊飛研究院院長劉聰在發布會上現場演示。

  近年來,認知大模型技術持續進化,在全球范圍內引起了廣泛關注。2022年12月,科大訊飛依托其承建的語音及語言資訊處理國家工程實驗室和認知智能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式啟動了認知大模型專項攻關。本次發布的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正是此輪專項攻關的成果。

  據介紹,認知大模型需要一套科學係統的評測體係,而科大訊飛通過認知智能國家重點實驗室,牽頭設計了通用認知大模型評測體係,並與中國科學院人工智慧産學研創新聯盟和長三角人工智慧産業鏈聯盟共同探討形成了覆蓋7大類481個細分任務類型,在科學的評測體係中,推動認知大模型的發展。

  劉慶峰表示,目前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技術還存在很多可改進之處,比如新知識難以及時更新,事實類問答容易“張冠李戴”等。今年,科大訊飛的研發團隊還將對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進行三輪升級,包括突破開放式問答,升級多輪對話能力、數學能力、代碼能力等。

  “未來,研發團隊將在保護倫理和安全的前提下發展認知大模型,同時聯合開發者推動認知大模型應用落地,共建人工智慧‘星火’生態。”劉慶峰説。

科大訊飛發布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 展示多項行業應用成果-新華網
2022年12月,科大訊飛依托其承建的語音及語言資訊處理國家工程實驗室和認知智能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式啟動了認知大模型專項攻關。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