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06

18:34:06

蔡甸區:匯聚“共同締造”合力 開啟鄉村振興“幸福門”

來源: 荊楚網

蔡甸區:匯聚“共同締造”合力 開啟鄉村振興“幸福門”

2023-05-06 18:34:06 來源:荊楚網

  近年來,蔡甸區努力打造“蔡甸統戰+鄉村振興”,推動蔡甸統一戰線深度融入“共同締造”匯聚合力,下好鄉村振興“一盤棋”,開啟蔡甸鄉村振興“幸福門”。

  發揮優勢 使美麗鄉村活起來

  建強隊伍聚合力,繪就鄉村振興幸福畫卷。蔡甸區在11個街道鄉(開發區)建立統戰工作聯絡站、346個統戰工作聯絡點,實現全區各村(社區)統戰陣地全覆蓋。蔡甸區委統戰部在統戰工作聯絡站點組織召開統戰工作賦能鄉村振興座談會,探索互聯網+農業、生態農業、智力+特色農業等不同農業科技創新模式,為農業不斷強大注入力量。蔡甸區統戰成員齊聚一堂,積極建言獻策,為助推鄉村振興貢獻力量。金龍水寨、香草花田、景秀大地、十裏蓮華、花博匯、香根湖畔時光農場6個統戰賦能休閒農業園區獲評省級重點園區。其中,花博匯、景秀大地入列市級都市田園綜合體創建項目;民宿(農家樂)發展至60余家;全區2022年實現旅遊接待1107.05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40.33億元。

  招才引智 把鄉賢能人引進來

  搭建橋梁紐帶。全區346個統戰工作聯絡點,明確村(社區)黨支部委員擔任統戰工作聯絡員,負責鄉村振興聯繫、服務、組織和資訊採集工作,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協商共治”的組織體係,做到招才引智一齊動手,凝聚力量,全面營造全民參與鄉村振興的濃厚氛圍;探索“鄉賢+”工作模式。匯聚鄉賢能人智慧和力量,打造統戰基層陣地示范點十裏蓮華·養心谷等文旅項目,在鄉村推廣科技農業技術和現代農業經營理念,打造鄉村優美環境,開創增收致富路徑。目前,統戰基層陣地十裏蓮華·養心谷入圍全國農耕文化實踐營。統戰基層陣地示范點十裏蓮華·養心谷文旅項目位于永安街道紅焰村,流轉土地1800畝,是集茶園、菜園、果園、花園、稻園、娛樂園于一體的愛國主題教育休閒農業觀光、體驗園區。現已形成農事體驗、康養娛樂、會議培訓、民居民宿、農産品種植加工及電商銷售等于一體的農業休閒園區,帶動周邊村民就業,促進村集體年收入增長10萬元。現在,該項目正在啟動二期建設,將建設有五感森林、山地運動成長營、山間秘境、現代農業産業園、農家大講堂等13個項目,全方位打造紅色農耕文化研學教育基地。該統戰基地以會議中心、培訓基地、茶話室、休閒娛樂場所等為載體,使養心谷成為“鄉賢之家”。

  “數字興農” 將農業大數據用起來

  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蔡甸區委統戰部充分發揮統一戰線聯繫廣泛的優勢,為鄉村振興插上了數字化翅膀,打造鄉村振興“蔡甸樣板”。一是聚力“數字+”治理。蔡甸區委統戰部助力鄉村數字化平臺建設,銜接中國聯通武漢市分公司,使首個“數字化鄉村示范村”在蔡甸區侏儒山街道東山村授牌。自試點建設“數字化鄉村”以來,東山村開啟了該村惠農服務網絡化、鄉村治理智能化新模式,實現動態鄉村實景治理,提升鄉村數字化治理效能。二是聚力“數字+”産業。充分發揮網絡代表人士的作用,進一步完善農村電商網絡,火鳳凰、零點、尊沁、萬順等電商平臺與華中農業大學、武漢輕工大學、長江大學等高校深入合作,開展大學生實習實訓,培育更多的電商專業人才,打造農業生産全産業鏈數據平臺,實現農業全面升級;助推蔡甸區入選全省淘寶直播村播第一批試點區,以新農牛肉、蔡甸藕湯、蔡甸豆絲、侏儒山小麻油等為代表的地方特色加工産品,全年共實現電商交易額5.56億元。三是蔡甸區統一戰線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涵養統戰文化,吸引和培育統戰人才,打造“書香統戰”,數字賦能統戰宣傳。在統戰陣地花博匯景區打造“同心書屋”,除微信掃碼即可下載圖書外,更是採用AR人工智慧互動技術,當遊客停駐在墻體鮮花前,鮮花徐徐綻放,讓遊客在賞花之余,喝喝咖啡看看書,與花為伴、暢遊書海。

  服務民生 促基層治理實起來

  緊扣群眾關注的焦點、難點、痛點問題,用好用活統戰資源打通服務民生“最後一公里”。一是制定出臺《蔡甸區統一戰線服務基層社會治理的意見》,建立統戰成員對口服務團隊和工作項目清單,全區統戰成員積極響應,搭建群眾相互溝通的平臺,激發多元活力,通過面對面溝通協商,凝聚各方智慧,齊心協力把“商量”的事辦好。二是探索“統戰組織+基地+農戶”形式。2023年4月13日,蔡甸區委統戰部聯合市僑聯、市聯通和侏儒山街道,在市級重點貧困村侏儒山街道東山村現場辦公,磋商解決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村民收入的方法路徑,謀劃亮點項目等舉措。經共同磋商,四方當場達成扶持東山村關于創蔬菜“産供銷”一體化、農田澆灌管網設施項目、人居環境整治項目、紅色文旅點項目4個。東山村書記張利俠感概地説:“大家的‘金點子’轉化成為了東山村鄉村振興的‘好路子’”!三是助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23年3月30日,蔡甸區統一戰線成員區新聯會副會長梁華平、轄區民營企業武漢磐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孫軍、武漢市林美封頭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貴士利、武漢思偉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夏銀4人榮獲蔡甸區2022年度誠實守信類“蔡甸好人”榮譽稱號。他們將作為“身邊好人”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者,提升全區公民道德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為蔡甸區加快建設“四區一窗口”提供強有力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支撐。

  匯聚力量 約統戰成員走進來

  依托統戰基層陣地示范點香草花田,按照“依托村莊,服務産業、産村融合”的思路,以“吸引大學生創業、培育新農人”為核心,搭建橋梁紐帶,引進華中科技大學、長江大學等大學生創業團隊,每年舉辦青年創客培訓班,挖掘優秀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代表分享創業經驗,推廣現代農業經營理念和科技農業技術,真正做到讓統戰成員參與進來,形成“一心引領,一帶聯動、六片協同”的産業空間布局,讓統戰成員受教育、人民群眾得實惠。統戰基層陣地示范點香草花田位于索河街道梅池村,流轉面積2000畝,園區內共種植各類芳香藥草植物600余種,以芳香中藥材植物種植研發塑造産業品牌。通過把香草花田特色産業植入到鄉村,打造芳香産業綜合體,帶動整個鄉村的共同富裕和富強,最後實現景美、人美,産業興旺,達到共同富裕的目標。索河街道榮獲“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全省旅遊名鎮”。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