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06

17:14:18

實質化解行政爭議 湖北潛江法院扎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來源: 新華網

實質化解行政爭議 湖北潛江法院扎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2023-05-06 17:14:18 來源:新華網

  為依法維護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和行政機關的行政權威,湖北省潛江市人民法院積極探索化解行政爭議的有效措施,通過四個“聚焦”,著力規范和提升轄區行政機關的執法及應訴能力水準,扎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2022年以來,潛江法院一審行政訴訟案件同比下降18%,行政訴訟案件準予撤訴38件,向行政機關發送司法建議14條,今年第一季度行政爭議實質化解率達90%。

  聚焦訴前調解 推動關口前移

  潛江法院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把訴訟作為糾紛解決的最後防線,內部細化工作聯繫機制,加強行政審判和立案登記協作,外部常態化與其他行政機關聯繫溝通,提前引入行政審判力量,引導當事人明確真實訴求,全力推動行政爭議訴前實質化解。今年以來,潛江法院訴前化解行政爭議7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

  2023年2月,原告張某認為某行政機關未在法定期限內對其提出的資訊公開申請進行答復,遂訴至法院。立案法官在查看起訴材料後,認為此案事實較為清楚,有在訴前達到實質化解矛盾的可能,遂引導張某開展訴前調解工作。在徵得張某同意後,立案庭法官聯繫行政庭法官研究案件及調解方案,一方面引導張某明確真實訴求,向張某釋明相關法律規定、提供實現最終訴求的法律建議;另一方面向相關行政機關全面了解案件事實、徵求相關調解建議,從法理、情理及解紛成本角度促成雙方達成一致意見。最終,在行政機關的主動配合下,張某的真實訴求得以實現,並自願書寫“行政爭議已實質化解,今後不再起訴”的書面説明,一起涉政府資訊公開的行政爭議經過5天的訴前調解在起訴前得以實質化解。

  聚焦“關鍵少數” 落實“出庭出聲”

  “民告官,告官要見官。”在《潛江市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規定》出臺之前,行政機關負責人由于種種原因,不願出庭應訴,往往導致行政機關領導對行政訴訟及訴訟結果不夠重視。潛江法院嚴格落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督促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倒逼行政機關行政水準的提升,切實發揮“關鍵少數”在法治政府建設中的作用。

  行政機關負責人不僅要出庭更要出聲,對庭審中當事人的疑問予以回答,並就如何解決行政糾紛發表意見。在關某訴潛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不動産登記一案中,關某認為潛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未嚴格審查登記材料,要求撤銷不動産登記。此次庭審中,潛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分管不動産登記的副局長向關某詳細闡述了不動産登記需要提交的材料、登記的法律依據,並根據庭審查明的事實指出關某解決問題的根本原因不在于行政登記而是民事糾紛,並為關某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庭審結束後,關某主動申請撤訴,行政爭議得以實質化解。

  聚焦多元化解 匯聚解紛合力

  潛江法院積極邀請行政機關、檢察機關、人大代表等參與行政調解,匯聚各方協同化解行政爭議合力,推動健全“全程全域、多方多元、共治共贏”的行政爭議解決聯動機制,形成府院聯動、社會多元參與的化解行政爭議新格局,以行政爭議實質化解促進行政機關依法行政。

  2022年以來,潛江法院共邀請檢察機關參與行政調解4次,其中當事人主動申請撤訴3件,與行政機關達成調解1件。針對案件數量較多的以虛假資訊或冒名頂替方式辦理婚姻登記的行政訴訟案件,潛江法院逐步突破當事人資訊核實、裁判方式等難點,多次主動與民政局溝通交流,從切實化解行政爭議、為群眾辦實事的角度出發,督促民政局自行糾錯。2022年以來,潛江法院共受理婚姻登記類案件14件,均以民政局自行糾錯,當事人主動申請撤訴的方式實質化解。

  聚焦訴後研判 加強訴源治理

  潛江法院認真落實潛江市人民政府發布的《關于建立行政執法與行政審判良性互動機制的意見》,加強府院聯動,促進與行政機關良性互動形成常態,實現訴訟與非訴、行政手段與司法手段優勢互補,合力預防和化解行政爭議。2022年、2023年潛江法院專題向潛江市政府通報上一年度行政案件審理情況,依托司法大數據和行政審判個案,對被訴行政機關敗訴原因作了深度分析,有針對性提出意見建議並通報相關行政部門,強化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理念,共同預防、化解行政爭議。

  2022年以來,潛江法院與行政機關就訴訟案件形成原因開展座談,引導行政機關在執法工作中增強法治意識、服務意識,督促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潛江法院到行政機關有針對性開展宣講活動,幫助執法人員進一步加強對行政法律法規的理解和適用,提升執法水準,有效預防和化解行政爭議。

  下一步,潛江法院將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堅持“請進來、走出去”,聯合檢察院、司法局等部門協同構建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機制,建立行政爭議化解平臺,為平安、法治潛江建設持續貢獻法院力量,全力提升人民群眾的司法幸福感、獲得感。(鄒定軍)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9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