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05

18:09:33

姚曉敏:用創新精神促進水利發展

來源: 新華網

姚曉敏:用創新精神促進水利發展

2023-05-05 18:09:33 來源:新華網

  主持110多個大中型水利水電工程勘測設計工作,先後幾十次參與抗洪搶險工作,開展20余項省部級科研課題研究,這些數字刻畫著一位水利工作者,深耕水利勘測設計領域多年作出的卓越貢獻。數字背後,是他始終用行動書寫水利人不忘初心情懷,用創新精神促進水利發展的感人事跡。

  他就是湖北省水利水電規劃勘測設計院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姚曉敏。

  作為水利水電工程設計專家,姚曉敏勤勉敬業、拼搏進取,在工作中力求創新,先後主持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工程、碾盤山水利樞紐工程、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引江補漢輸水沿線補水工程、鄂北二期、龍背灣水電站等多項國家172或150項重點水利工程。結合水利工程自身特點,他提出了符合水利工程實際的設計新理念,先後榮獲湖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全國優秀工程勘察設計獎銀獎、湖北省優秀工程設計一等獎等國家及省部級獎項10余項,為湖北水利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

  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工程是湖北省“水利一號”工程,姚曉敏作為項目設總,帶領團隊開創性完成國內連續長度最長的三管同槽的PCCP管倒虹吸設計和國內最長的三向預應力渡槽設計。為解決膨脹土基礎修建明渠這一世界難題,他指導研發國內最小直徑開敞式TBM設計制造施工核心技術,研究建立全方位立體監測體係、智能化調度、可用性高的應用係統、BIM+三維倣真技術組合應用體係,使國家提前將這個項目納入國家172項先期開工項目,創造了“鄂北精神”和“鄂北速度”,成為業內標桿。工程建成後,將有效解決鄂北地區人民和耕地的生活和工農業用水,促進鄂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改善。

  “作為水利人,我們的責任不僅是把水利工程建設好,更要通過工程造福一方百姓。”這份初心始終貫穿于姚曉敏主持設計的各項工程中。

  在龍背灣水電站工程中,姚曉敏帶領團隊首次在泄量達6000m3/s級溢洪道中應用折線型泄槽結構型式,減少了石方開挖及高邊坡防護工程量;首次在160m高級面板堆石壩設計中採用斜—等寬窄趾板新型復合趾板結構;創新性提出復合土工膜擋水高度超過50m的高土石圍堰型式,解決了棄碴料的轉運、堆存、棄碴佔地及生態環境保護等問題,節省了導流工程投資及施工工期等。電站建成後,極大的保障了南水北調水資源的合理調度及水質安全,與下遊梯級水電站聯合調度運作,具有彌補十堰市電力容量不足、增強電網調峰能力,促進電網經濟安全運作和提高供電品質等重要作用。

  在突發災害面前,姚曉敏既有水利人的忠誠與擔當,又有戰士的勇猛與果決。

  2020年7月20日,恩施市連續強降雨誘發馬者村沙子壩山體滑坡,泥土滑入清江,形成堰塞湖,堰塞湖一旦潰堰,將危及下遊鄉鎮甚至恩州州城60萬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形勢十分緊急,他臨危受命,直奔一線查勘,詳細了解滑坡動態變化情況、河道地形數據、地質勘查數據、水位流量等,建議通過無人機傾斜攝影測量掌握滑坡區域高精度地理資訊。當晚,專家組研究應急預案和處置方案,統籌協調近百人演算團隊經過連夜測算研討,前後聯動、高效協同,僅在24小時內就主持制定出恩施沙子壩堰塞湖現場搶險技術處理方案,使堰塞湖水位可控地回落,險情解除。“當時我壓力很大,整夜都在不停工作。”姚曉敏回憶説。

  從業27年來,姚曉敏堅持將新發展理念融入水利工程設計中,在水利工程設計領域成績斐然。他把智慧和汗水留在了保障南水北調水資源合理調度及水質安全的龍背灣水電站工程,留在了解決鄂北地區的“旱包子”難題,讓丹江碧水造福鄂北地區6縣區的重大民生工程,留在了惠及長江經濟帶沿線省份的多項大中型水利工程……

  姚曉敏深耕水利前沿領域,以智能化技術引領智慧水利建設。他牽頭開展了湖北省水利工程智能建造試點項目、湖北省數字孿生流域建設規劃、湖北省數字化流域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他立足新發展階段,帶領團隊參與編制湖北省“荊楚安瀾”現代水網規劃,成為全國第一個通過水利部審查並由省政府批復的省級水網規劃。“科學謀劃建設‘荊楚安瀾’現代水網”被寫入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是湖北省重要的水利規劃,關乎長遠、意義重大。

  姚曉敏帶領團隊積極開展科研攻關,依托重大水利項目,主持完成了多項發明專利和近40項實用新型專利及軟件著作權申請;編寫了《水利水電技術前沿》等專著,重點開展《江漢平原典型河湖生態環境需水研究》《水電生態流量泄放控制技術研究》等近20項科研課題研究,在完善湖北省水資源規劃與配置、水能開發利用、流域防洪體係建設、行業標準制定、業務創新發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任昱源)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9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