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04

17:34:49

湖北移動5G+智慧農業雲平臺助力荊楚農業現代化轉型升級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移動5G+智慧農業雲平臺助力荊楚農業現代化轉型升級

2023-05-04 17:34:49 來源:新華網

  圖為湖北移動技術人員在智慧農業大棚現場檢測物聯網設備

  每年進入5月正是搶收小麥、油菜,夏播作物最忙的季節。在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蔬菜現代農業産業園,依托5G智慧農業雲平臺,種植戶通過一張大屏就能實時監測蔬菜園區生産環境、智能操控水肥灌溉、全流程追溯蔬菜安全。雲上數字化技術賦能蔬菜生産、加工、銷售各個環節,提升了黃州區蔬菜農業現代化發展水準。

  據了解,黃州區蔬菜5G智慧農業雲平臺由湖北移動運用5G、物聯網、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打造,為田間地頭農業生産的精細化種植、可視化管理、智能化決策裝上“智慧大腦”。

  基于覆蓋農業園區的5G網絡和氣象土壤感測器等物聯網設備,湖北移動為長江中遊江心洲王嶺村創新搭建智能陽光玻璃房,上線氣象監測站、水肥一體化係統和智能控制櫃。

  位于生産現場的氣象監測站能自動採集溫度濕度、光照、風速等環境數據資訊並上傳至雲平臺,為農戶提供實時數據支撐和精準的種植模型參考。農戶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現場手動或自動控制模式,及時調整水肥灌溉方案;借助智能控制機櫃,完成卷膜、風機、噴灌等設備遠端操作,從而提高農業生産效率,實現精準化種植。

  “現在有了這個5G智慧農業雲平臺,我隨時可以看到大棚現場,能遠端灌溉施肥,省時又省力,還節省了開支。”黃州區堵城鎮王嶺村一位蔬菜種植戶高興地説。

  湖北移動通過搭建品質安全追溯係統,全流程記錄蔬菜的生産種植、包裝加工、流通銷售各環節數據,實現蔬菜種植“生産有記錄、資訊可查詢、品質可追溯”可視化管理。同時,湖北移動為每個蔬菜産品生成專屬二維碼,消費者可隨時查詢蔬菜的産地、種植過程、檢測報告等資訊。

  近年來,湖北移動積極探索信息技術與現代化農業融合發展,圍繞5G+雲網應用在天門、隨州、恩施等地打造5G+智慧農業示范標桿,助力荊楚農業生産科技“上雲”,為農業現代化轉型升級按下“加速鍵”。(王政)

  圖為黃岡市黃州區農業四情監測係統

  圖為黃岡市黃州區現代農業産業資訊平臺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8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