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5/04

17:28:00

武漢蔡甸:“小公廁”解決大民生

來源: 新華網

武漢蔡甸:“小公廁”解決大民生

2023-05-04 17:28:00 來源:新華網

  “現在來村委會辦事方便多了!新公廁美觀又幹凈,再也不用跑大老遠去別人家借用廁所了……”武漢市蔡甸區永安街道向集村一位村民指著村委會旁嶄新的公廁高興地向回訪督察組的幹部介紹。

  村民們如廁難的問題得以解決,還要從蔡甸區委第五巡察組對永安街道所轄村(社區)黨組織的巡察説起。

  去年年底,蔡甸區委第五巡察組在對向集村開展政治巡察走訪群眾時發現,原有的旱廁年代久遠,因管理不善夏季蠅蟲亂飛,臭味熏天,冬季路面濕滑,四面漏風。群眾對此十分苦惱,急盼解決。

  巡察組立即將這個問題記錄在案,並在巡察走訪永安街道其他村時將村灣公廁問題作為必巡的重點之一。通過全覆蓋巡察走訪,巡察組發現這個街道存在類似問題的村共有10個。

  第五巡察組立即向永安街道反饋了這個問題,要求其限時整改。這個街道農業農村辦公室、綜合執法中心、城建辦公室等部門迅速抽調骨幹力量組成工作專班開展問題整改工作。巡察組充分發揮巡察監督的利劍作用,跟進指導,督促有效解決問題。

  在蔡甸區委第五巡察組的有力推進下,短短3個月的時間,向集村已新建無害化公廁2座,並驗收成功投入使用。為了將整改效果最大化,巡察組督促永安街道全面摸排農村旱廁情況,計劃拆除不符合現有使用標準的旱廁1922座。截至目前,永安街道已拆除1001座,對現有的118座農村公廁進行全面排查,並對存在同類問題的村灣逐一制定整改計劃。

  在巡察整改情況“回頭看”時,蔡甸區委第五巡察組還督促永安街道制定公廁維護管理制度,對新建的公廁由各村安排專人定期進行清潔和維護,保障村灣公廁正常運轉;每個季度對現有村灣公廁進行考評,對考評不合格的公廁立行立改,保障村灣公廁長效運轉,真正的解決“小公廁”這件民生大事。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是巡察工作的落腳點。及時回應群眾的呼聲,全心全意解決群眾生産生活中的堵點難點問題,才能真正體現政治巡察的意義。”蔡甸區巡察辦主任表示。(芮磊)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8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