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

2023年05月04日 10:20:54 | 來源:湖北日報

  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

王蒙徽

  編者按

  2023年第九期《求是》雜志刊發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蒙徽的署名文章《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本報現予全文轉載。

  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對于統一全黨思想、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這次主題教育,是對黨的創新理論的集中學習,對思想政治的深刻洗禮,對團結奮鬥的全面動員,對擔當實幹的重大檢驗。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扣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目標任務、重點措施,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為主線,堅持學用結合、以學促幹,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

  一、從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實踐偉力中深刻領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5次考察湖北,並參加全國人大湖北代表團審議,對深化改革、産業轉型、科技創新、長江大保護、鄉村振興、民生保障、疫情防控、作風建設等方面作了全方位指引,為新時代湖北改革發展把脈定向、指路領航。在這次主題教育中,要把係統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與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整體把握、融會貫通、一體落實,做到“見樹木”和“見森林”的有機統一,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特別是從新時代10年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荊楚大地形成的生動實踐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帶領打贏疫情防控的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挂湖北人民,先後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決策,對湖北疫情防控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習近平總書記説,“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只要湖北有需要,黨中央全力支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關閉離漢離鄂通道的重要決策,以舉國之力馳援湖北,軍地346支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全國約1/10的重症醫護力量集結武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2020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湖北一線指揮抗疫,給予湖北人民強大信心和極大鼓舞。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經過3個月左右艱苦卓絕的鬥爭,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指引下,在全國人民的支援下,湖北才有底氣、有能力扭轉局面、戰勝疫情,在常態化防控階段有效應對多起局部散發疫情,才能實現疫情防控平穩轉段。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親自推動,帶領實現疫後重振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為全國曾經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湖北2020年一季度多項經濟指標斷崖式下滑,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遭受重創、困難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湖北疫後重振,2020年4月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親自研究確定支援湖北經濟社會發展所有政策;2020年5月在參加全國人大湖北代表團審議時,進一步作出“三個沒有改變”的重大論斷,要求湖北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中央企業要繼續加大對湖北疫後重振支援力度。在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下,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中央企業以及兄弟省區市的大力支援和幫助下,在全省黨員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由2020年經濟總量位居全國第8、增速下降5.4%,到2021年經濟總量跨越5萬億元、重返全國第7,再到2022年經濟總量達到5.37萬億元、穩居全國第7。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湖北才能用兩年半時間就取得疫後重振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立規矩、親自明方向,帶領推動長江大保護實現歷史性轉折性變化。2016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在重慶、武漢、南京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親自部署制定了長江保護法。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視察長江,深刻闡明瞭新形勢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需要正確把握“五個關係”等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要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的重要位置”等要求。我們堅決扛起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政治責任,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關改搬轉”沿江化工企業443家,騰退長江岸線149.8公里,取締各類碼頭1810個。正是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荊楚大地才能實現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確保一江清水東流、一庫凈水北送。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徵,帶領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揮全黨盡銳出戰,響鼓重錘決勝脫貧攻堅,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人大湖北代表團審議時,要求我們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堅決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防止因疫致貧或返貧。我們深入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經過持續努力和不懈奮鬥,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省58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7個貧困縣全部摘帽,482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正是因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重要要求,湖北才能答好戰“疫”戰“貧”的“加試題”,書寫中國減貧奇跡的荊楚篇章,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回顧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新時代湖北改革發展的每一個歷史關頭都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走過來的,每一份成績都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取得的。泰山壓頂、風雨來襲時,習近平總書記是最可信賴的核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實踐充分證明,“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是我們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

  二、堅定不移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轉化為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的強大力量和生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既飽含厚愛,又寄予厚望,既有頂層設計,又有悉心指導,擘畫了新時代湖北發展的宏偉藍圖,為做好湖北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作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準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立場觀點方法,圍繞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的目標定位,深刻思考湖北該做什麼、能做什麼、要做什麼,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謀劃推動湖北工作,立足經濟大省、科教大省、生態大省、農業大省的省情實際,分析經濟結構、資源要素、地理區位、發展勢頭等基礎條件,把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作為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的重要路徑和載體,推進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的“四化”同步發展,積極探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北實踐。

  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湖北是全國重要的糧食主産區,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方面責任重大;湖北防汛壓力較大,必須全力做好防災減災工作,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湖北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區和三峽壩區所在地,生態文明建設任務艱巨。我們把統籌發展和安全放在首位,提高發展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一是以流域綜合治理明確並守住安全底線。水是湖北最大的特點,治荊楚必先治水。編制實施《湖北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科學劃定流域綜合治理“底圖單元”,將全省劃分為長江、漢江、清江3個一級流域和16個二級流域片區,明確安全管控的9張負面清單,守住水安全、水環境安全、糧食和能源安全、生態安全底線。二是加快建設平戰結合的國土安全服務保障體係。打造重點産業鏈供應鏈備份基地、大宗商品保障基地,增強戰略性物資儲備實力、能源輸送能力、鐵路貨運通道和樞紐承載能力。三是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湖北。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政治安全,保障經濟安全運作,加強社會風險防范,切實抓好安全生産,著力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

  統籌城鄉區域和資源環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與國土空間布局相適應、相統一。湖北要走在中部地區崛起前列、成為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唯一出路;必須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必須靠高端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靠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靠城鄉一體化發展。我們因地制宜確定完善經濟社會發展的正面清單,讓“該幹什麼的地方幹什麼”,讓“能發展好的地方發展得更好”,推進“四化”同步發展。一是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立足供應鏈,重塑産業鏈,提升價值鏈,突破性發展光電子資訊、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生命健康、高端裝備、北鬥等五大優勢産業,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二是著力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實施“尖刀”技術攻關工程,以“用”為引領推動産學研用一體化,加快建設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三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推進以武漢、襄陽、宜昌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建設,規劃建設武漢新城,推動解決區域發展不協調不平衡問題,輻射引領帶動全省高品質發展。四是堅持以強縣工程為抓手,全面促進鄉村振興。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和以縣域為單元的城鄉統籌發展,構建一二三産業融合的發展體係,統籌縣城、鄉鎮、村莊的公共服務體係,政府、社會、村民共建共治共用的治理體係,建設美好農村人居環境。

  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打造國內大迴圈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樞紐。湖北在實踐中繼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必須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根本動力,通過擴大開放,不斷把湖北在各方面的優勢釋放出來,為湖北發展不斷增添正能量。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湖北得天獨厚的科教、産業、生態、區位、市場等綜合優勢將進一步放大,完全有條件由沿海開放的“後隊”轉變為新時代內陸發展的“前隊”。我們著力增強國內大迴圈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迴圈品質和水準,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的要素連結、産能連結、市場連結。一是堅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切實打通堵點,暢通經濟迴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韌性。二是著力構建高效率低成本的現代交通物流體係。加快建設“五縱四橫”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建設高品質供應鏈物流體係,加快建設花湖機場國際一流航空貨運樞紐,推進“人物資信”四流融合、“鐵水公空”四網互聯。三是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注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控制成本為核心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擴大制度型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三、堅持在主題教育中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著力解決學用“兩張皮”的問題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全在于運用。我們要在主題教育中堅持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始終把“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用”上,推動解決學歸學做歸做、學用“兩張皮”的問題,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和走訪基層的工作方法,把走訪基層當成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和分內事,切實踐行“一線工作法”。按照黨中央提出的12個方面調研內容,與湖北發展中需要著力解決的重點問題相結合,沉到一線、解剖麻雀,定期梳理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及時確定服務群眾的任務清單,跟蹤形成任務落實的效果清單。深入開展“走訪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和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問需于民、問計于民、問效于民,建立健全了解社情民意的長效機制,在基層第一線傾聽群眾的願望和呼聲,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破解難題推動發展。緊盯推動發展這一主題教育的重要著力點,堅持在幹中學、學中幹,幹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學明白、想清楚、幹到位,堅決杜絕坐而論道、紙上談兵,做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針對湖北“四化”發展不充分不協同、區域發展不協調不平衡等問題,找準切入點和突破口,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統籌做好強信心、穩增長、防風險、推改革、惠民生工作,推動經濟實現整體好轉、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北實踐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求真務實檢視整改。突出問題導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加強黨性鍛煉,增強黨性修養。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違規吃喝問題專項整治為突破口,持續治“四風”、樹新風、育清風。發揚求真務實、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及時掌握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進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經營主體意見建議、社會風險隱患等情況,不主觀臆斷“拍腦袋”決策。樹立正確政績觀,防止政績衝動、盲目蠻幹、大幹快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多做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

  

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新華網
2023年第九期《求是》雜志刊發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蒙徽的署名文章《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8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