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9

16:57:49

湖北房縣“一站式”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為民“減負”

來源: 新華網

湖北房縣“一站式”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為民“減負”

2023-04-29 16:57:49 來源:新華網

  “十分感謝馬書記遠端調解,我們兩家各讓一米,既保證街道暢通,又讓兩家光線不受幹擾”。26日,湖北房縣九道鄉瓦房坪村一名胡姓村民十分感激地説。困擾劉胡兩家6年的矛盾終于和解。這是房縣社會治理中心讓群眾少跑冤枉路,少花冤枉錢,少受冤枉氣,深入推進“一站式”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一個縮影。

  2022年3月,房縣整合綜治、矛調、群眾接待、網格、12345便民服務熱線、公共法律服務等17個部門入駐,統一辦公管理,集中力量為陳情群眾提供信訪調處、仲裁、訴訟、法律援助、困難幫扶、司法救助、心理安撫等服務方便。

  房縣政法委副書記、縣信訪局長代克明説,中心實現了“進一扇門、全科受理、整合聯辦、一站化解”,變化解矛盾的“獨角戲”為服務于民的“大合唱”。

  去年10月,青峰鎮青峰街社區網格員代雲霞在走訪中摸排到一起因房屋邊界引發的矛盾,存在引發鬥毆的可能。代雲霞第一時間上報“e治理平臺”,並根據平臺指令提前介入,在穩定雙方情緒基礎上,協調村幹部、派出所民警等共同調處,明確房屋邊界,化解了矛盾,避免了矛盾激化。

  房縣緊盯矛盾糾紛“超前防范、超前介入、超前穩控、超前化解”,線上,充分利用網格化、陣地化、信息化手段,第一時間收集群眾訴求、納入化解渠道,“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線下,全縣組織開展了矛盾糾紛“大走訪、大排查、大包保、大化解、大穩控”五大行動。

  房縣社會治理中心自運作以來,實現“多中心”變“一中心”,為群眾提供“所有”社會治理服務,共受理群眾信訪3500余人次。僅去年,通過矛盾糾紛調處中心遠端視頻化解各類矛盾糾紛646余起,調解成功率達98%,群眾滿意率98.3%。(代新成、黨興福、余薪)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