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9

16:23:26

守護綠電二十載 點亮萬戶百姓家

來源: 新華網

守護綠電二十載 點亮萬戶百姓家

2023-04-29 16:23:26 來源:新華網

  有人把星辰大海作為終點,有人把守護燈塔作為使命。在湖北省宜昌市龍泉鎮,就有這樣一群“守塔人”,身體力行守護著三峽電力外送大動脈的安全。

  4月26日,從中華全國總工會傳來喜訊,國網湖北直流公司±500千伏龍泉換流站被授予“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龍泉換流站站長吳衛作為代表參加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表彰大會。

  龍泉換流站于2003年6月投運,是三峽水電送出線路上的第一座換流站,也是“西電東送”的重要樞紐站。近20年來,龍泉換流站輸送三峽清潔能源2300多億度,向西南電網轉送電量127億度。其中,外送我國華東地區的電能佔三峽電站所發電能的15%,為各地區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電力保障。

  龍泉換流站現有職工22名,其中博士(在讀)1人、碩士8人、高級工程師2人、技師1人,是一支勇作為、興創新、強擔當的團隊,主要負責龍泉換流站的倒閘操作、設備巡視及維護工作。龍泉換流站先後獲得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安全生産先進集體、國調直調係統先進廠站、第三十四屆中南六省(區)品質管理學術QC活動一等獎、湖北省工人先鋒號、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無違章示范班組”等多項榮譽。

  勇作為 打造技改先行先試的“湖北樣板”

  “今天換流站巡視工作要保質保量的完成,作為運維人員,我們要主動出擊,及時發現隱患並處理。”26日,龍泉換流站值班長金宵在班前會對值班員們強調注意事項,隨後安排牛浩然和甘瑋開展日常巡檢工作。牛浩然是龍泉換流站的“90後”正值班員,現在已是站內的骨幹力量。“去年,龍泉換流站剛完成‘換芯’改造,我們又剛剛完成控保改造後的首次年度檢修工作,日常巡檢不得馬虎!”牛浩然説。

  建站之初,龍泉換流站依賴國外技術,後出現設備老化且設備配件停産“卡脖”的窘境。“設備的老化問題嚴重可能導致換流站直流係統故障,每次故障可能造成三峽水電少輸送約2400萬度電,相當于8萬戶家庭一個月的用電量。”龍泉換流站站長吳衛介紹。

  為解決難題,在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統一部署下,龍泉換流站于2021年10月開始了直流控制保護係統國産化改造工作。在龍泉換流站直流控制保護係統國産化改造的188天裏,龍泉換流站全體人員曾多次連續奮戰近24小時,共辦理工作票424張,執行操作票1044張31437項任務,實現零缺陷一次性送電成功,成為國家電網公司換流站設備綜合改造先行先試的“湖北樣板”。

  興創新 數字化賦能日常運維高效可靠

  從依賴于國外技術到國産化改造,現在的龍泉換流站已經進入數字化運維的嶄新階段。在換流站設備區,經常可以看到運維人員利用無人機對設備進行巡視。

  “注意前方有設備金具,確保無人機安全巡視。”25日,在龍泉換流站直流場設備區,實習值班員余馨瑤對正在操作無人機的同事謝智遠説。“無人機有自動避障功能,我來手動調整下無人機方位。”只見謝智遠眼睛緊盯遙控器螢幕,慢慢地撥動著操作桿。

  吳衛介紹,傳統的人工巡檢,無法完成對高空設備的全面巡視,利用無人機可以有效解決地面巡檢時難以發現高處的缺陷問題,無人機能在幾十米距離之外發現細小的問題,可以到達人工所到達不了的地方,提高對換流站高空設備的狀態感知能力。

  日前,國網湖北直流公司±500千伏龍泉換流站年度檢修工作圓滿完成,比原計劃檢修工期提前了6天,特別是在驗收階段,龍泉換流站運維人員利用無人機輔助對站內設備開展驗收,極大地縮短了驗收時長,在填補驗收過程中的視覺盲區、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時,有效確保年度檢修品質。

  據悉,除了利用科技手段開展工作,運維人員還自主研發換流閥內冷水漏水監測係統、換流變壓器保溫小室溫度監視及降溫設備等裝置,並將紅外與可見光探頭技術首次應用于閥廳測溫係統。站內職工自主研究發明專利1項,實用新型專利50余項。

  強擔當 用心普及電力知識惠及周邊村民

  龍泉換流站的站長吳衛,也是該換流站黨支部的書記,在工作之余,他經常帶領站裏的職工走訪站址周邊村民家普及電力知識,幫助村民提升安全用電意識。

  “大家盡量避免在田裏焚燒秸稈,焚燒秸稈會影響高壓線路的運作,産生的濃煙也有可能讓換流站內的設備出現故障,電力安全穩定不僅要靠我們自己維護,還要靠我們周邊的父老鄉親一起共同努力呀!”每走訪完一戶家庭,龍泉換流站黨支部的黨員同志都會這樣呼吁村民們。

  龍泉換流站勇于擔起社會責任,堅持以人為本,把解決人民群眾的問題放在首位,響應湖北省政府“黨員下沉社區”的號召,踐行為民服務宗旨、履行央企責任擔當。

  2022年9月10日,在教師節到來之際,龍泉換流站的職工再次自發組織了"心繫退休教師,傳遞電網溫情"志願服務活動,將電網人的深情與關懷送到村裏每一位退休老教師的心坎上。

  在每年夏季用電高峰期間,龍泉換流站全體職工分批次走進附近村莊的每一戶家庭,為村民們發放《安全用電手冊》《安全用電提示卡》《夏季節電小妙招》,將夏季安全用電的常識和家庭節電小技巧細心介紹給附近的村民。

  在村民農忙時,龍泉換流站職工心繫果農,主動幫助村民採摘柑橘,為來不及採摘的柑橘披上防凍薄膜“外衣”,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關愛、溫暖和責任,踐行著“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

  “龍泉換流站全體職工將以‘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為新的起點,精益求精、再接再厲,立足本職、奮勇拼搏,發揮好模范帶頭作用,始終將保障大電網安全穩定作為使命,以新擔當新作為譜寫更加絢麗的華章!”站長吳衛説。(熊雙菊、歐陽雷)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