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9

13:29:47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研發的配電終端蓄電池換電技術應用成功

來源: 新華網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研發的配電終端蓄電池換電技術應用成功

2023-04-29 13:29:47 來源:新華網

  4月27日,由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自主研發的配電自動化終端蓄電池智能運維換電艙,首次在江岸區黃浦大街聯勤保障基地開閉所成功投入應用。艙內設12個機倉,最多可同時對48塊蓄電池進行智能維護。據悉,此項技術為湖北省首創,達到國內領先水準。

  據悉,配電自動化終端具備強大的配網感知能力,能夠實時監測配網線路運作狀態,精準定位故障區間,遠端控制現場開關分合位置,是實現配網故障自愈的核心設備。

  蓄電池為配電終端失電後提供強大續航能力,即使配網線路發生故障,蓄電池可以通過及時供電,發揮配電終端在故障處置時的優越性,其可靠性直接決定了配網故障自愈的實用化水準。

  “配電終端蓄電池的使用壽命約為3至5年,現場惡劣的運作環境會加劇蓄電池壽命的縮減,以前蓄電池缺乏有效的監控及維護,導致配網線路發生故障後,蓄電池的損壞使配電終端隨之斷電,無法自動進行故障資訊搜集、故障隔離及非故障區間的恢復。現在有了配電終端蓄電池智能運維換電艙,能夠將蓄電池健康狀態遠端上送主站,可以對蓄電池進行全生命周期智能維護,破解了蓄電池監控及運維難題。”國網武漢供電公司供電服務指揮中心副主任易成介説。(崔洵、鄭孜)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