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8

20:51:23

湖北省水利廳:念好新時代水利“人才經”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省水利廳:念好新時代水利“人才經”

2023-04-28 20:51:23 來源:新華網

  聚焦新時代水利高品質發展目標,深入落實人才強省戰略。近年來,湖北省水利廳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用心勾畫人才培養藍圖,致力念好“人才經”,在如何培養⼀支政治過硬、素質優良、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高素質人才隊伍上打好“創新牌”,緊扣⼀係列有力抓⼿,為水利高品質人才隊伍建設發展注入堅強動力,為水利事業改革發展厚植堅實根基。

  湖北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廖志偉強調,切實加強水利係統黨的建設和幹部人才隊伍建設,打造荊楚水利“鐵軍”,為堅定不移推動新階段水利高品質發展貢獻湖北力量。

  暢通“引、育”渠道

  截至目前,湖北省水利係統獲得省部級以上各層次專家、高技能人才榮譽稱號的在職人員55余人次。人才隊伍建設成效顯著的背後,除彰顯了湖北省水利廳對人才工作的重視外,更從微觀層面折射出了湖北水利係統想方設法做好“引、育”兩篇文章的成果。

  引才講方法、育才成體係。在人才引進方面,湖北省水利廳不斷豐富引才渠道,緊盯水利事業發展需求,持續做好廳機關及直屬事業單位招錄聘工作,在統一公開招聘的基礎上,指導水文中心、漳河局開展校園招聘,支援水科院、水職院開展專項招聘,人才引進渠道不斷拓展;加大“三支一扶”招募力度,擴大水利崗位招募規模,補充基層人才隊伍。在人才培養方面,湖北省水利廳組織實施各類業務培訓,舉辦縣市水利局長和鄉鎮水利站長專題培訓班,特別是疫情期間,堅持線上辦班,邀請有關專家、領導錄制培訓課程視頻,提高培訓質效,全面提升人才隊伍的專業能力。此外,湖北省水利廳每年聯合省委組織部舉辦省級專題研討班,2021年、2022年分別舉辦水資源保護與高效利用、水旱災害防禦能力提升專題研討班。

  做好“用、留”文章

  “我在水庫幹了大半輩子,習慣了以水為伴、與壩為依的工作和生活,這種生活就是我向往的生活。再堅持幾年,我也將為我的水利職業生涯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那時候我會為我的堅守感到驕傲,為我的選擇感到自豪。”湖北省吳嶺水庫管理局大壩管理所代全勝介紹,他提煉出的一套春查冬挖的係統防治白蟻辦法,實際操作性強,治理成本低,且效果明顯,被湖北省水利廳白蟻防治中心認可,並在湖北省水庫白蟻防治工作中被大力推廣和運用。經過多年理論指導和實踐鍛煉,他培養出白蟻防治技術骨幹8名,機電設備維護與操作技術骨幹5名。目前,以代全勝為負責人的白蟻工作室正在籌建中。

  做好人才工作,基礎是“引進來”,關鍵在“用活留住”。對此,湖北省水利廳通過拓展水利專業技術專家顧問服務工作,對37個重點幫扶縣開展常態化水利人才幫扶,近3年選派水利專家顧問83人。其中,選派水科院、水職院、設計院等單位4名博士,組建“博士+”服務團,對秦巴山區、武陵山區、幕阜山區、大別山區提供技術指導服務;常態化開展技能競賽,以賽促學、以賽代訓,每年有計劃選定2個水利工種開展技能競賽,提高湖北省水利技能人才水準。

  打牢“梁、柱”基礎

  水利人才培養是一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對推動水利改革發展意義重大。近年來,湖北省水利廳強化建章立制,優化人才發展機制,制定《湖北省工程係列水利電力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申報評審條件》,建立科學職稱評價體係,充分發揮職稱評價“指揮棒”作用,激發水利人才活力;制定《湖北省水利廳直屬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三級崗位設置與人員選聘管理辦法》,科學設置高級專業技術人才評價標準,進一步突出創新能力,鼓勵科研創新,充分發揮制度示范引領的導向作用;制定《湖北省水利廳直屬事業單位崗位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廳直事業單位崗位管理,推動崗位能上能下,激勵幹事創業、成長成材;制定《湖北省水利人才創新團隊管理辦法》,規范創新團隊申報、支援措施、管理與考核等關鍵環節,打造高層次人才培育平臺,促進創新團隊出人才、出成果。

  “推動水利現代化的基礎性支撐是水利人才隊伍的建設。湖北省水利廳將進一步加強人才引進、人才培養和人才管理工作,努力營造更加良好的氛圍,為新階段湖北水利事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智力支援和人才保障。”湖北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湖北省水利廳將2023年作為水利人才培養年,于近日印發了《2023年人才工作10件實事》,堅持從引進水利專業人才、開展幹部教育培訓、培育人才創新團隊、組織水利拔尖人才選拔、舉辦“湖北工匠”技能競賽、創建技能人才工作室等方面發力,提升引才集聚力、育才承載力、留才吸附力,努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水利人才隊伍。(孟夢、張健)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7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