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8

20:40:02

國網利川電力:深挖潛力降線損 精益管理提質效

來源: 新華網

國網利川電力:深挖潛力降線損 精益管理提質效

2023-04-28 20:40:02 來源:新華網

  “通過採取多種方法有效治理了葉家灣臺區線損偏高問題,目前,每天仔細分析此臺區線損率終于達標。我們要繼續做好線損治理工作,真正實現降損增效目的。”近日,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利川市供電公司南坪供電所所長張利説。

  為進一步落實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配網“三降一升”工作部署,利川電力聚焦服務導向,以夯實電網基礎和提高配電網運營能力為目標,以有效促進公司指標提升為著力點,在利川市13個基層供電所、1個供服站,開展“降頻繁停電、降低電壓、降線損、提升配電自動化實用化水準”的專項活動。

  強基礎 提升管控水準

  據悉,利川供電公司南坪供電所作為此次活動開展“降線損”的示范單位,梳理線損短板,同時利用營配貫通同源係統數字化基礎轉型的創新思路,實現營配貫通同源一張圖,精準定位優質服務到千家萬戶。

  “以基層供電所為小網格,將班組和專班主力軍結合為最佳網格單元,明確職責,以‘堅持分層負責、堅持責任到人、堅持問題導向’的原則,實現‘個個肩上有擔子、人人身上有責任。”利川電力負責人介紹。

  針對人力資源力量的匱乏,利川電力啟動“行動單元+團隊協作+專業尖兵”的創新思路,以供電所第一負責人牽頭,由“一長三員”、內勤組長、外勤組長、配電運檢工、臺區經理、綜合櫃員、採集內勤、稽查檢查等全所員工總動員,出謀劃策並發力提升管理指標,打牢管理基礎和提高工作實效。

  重實效 開展精細管理

  利川電力著力配網精細化管理,從源頭上求實效。首先通過配網專項整治,調整臺區三相負荷使其平衡分布,對線路長、供電半徑大的配變設備設施進行及時更換。其次實行“一臺區一分析、一臺區一治理”方案,強化指標跟蹤力度,各專業專責每天持續落實線損線上監測,重點做到“日監控、日通報、日分析、日解決”,實現線損動態分析,嚴格按照“周通報、月考核”制度考核到個人,並注重專業協同,實行應用係統、設備現場雙線核查治理管理模式。

  同時,利川電力通過行銷係統中逐個核查臺區關口計量表表號、倍率、集中器地址、終端地址、變臺容量、臺區臺賬基礎資料等,確保現場與係統資訊一致。最後,利川電力加大現場計量裝置檢查力度,對接線錯誤、繞越計量裝置、重點商業用戶等,進行嚴查督辦;對于不規范用電客戶等進行及時追補電量,保障電量“顆粒歸倉”,切實提升配電網整體水準,促進線損管理與最小網格以及班組在工作拓展中有機融合。

  截至目前,利川電力現有5093個臺區,已清理異常線損臺區62臺,線損率同比下降0.12個百分點,已完成36個低電壓臺區治理、31臺配電自動化開關安裝並投入使用。下一步,利川電力將持續推進配網“三降一升”專項工作,在電網節構布局、設備選型、線路改造、負荷切改、臺區三相不平衡治理、節電收益等方面,不斷夯實治理基礎,保證電網更加安全可靠、經濟運作。(楊燕)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7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