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7

18:12:22

武漢蔡甸區紀委監委:“三步走”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來源: 新華網

武漢蔡甸區紀委監委:“三步走”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3-04-27 18:12:22 來源:新華網

  “園區在稅收減免政策上落實執行的怎麼樣?您對園區營商環境整體評價如何?”近日,武漢市蔡甸區紀委監委營商環境調研小組深入位于蔡甸經濟開發區的中德産業園,開展營商環境市場主體滿意度調研,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保駕護航。

  蔡甸區紀委監委圍繞服務經濟發展大局,在監督保障營商環境上積極開展新探索新嘗試,通過下沉走訪調研、專項監督行動和選優樹好典型“三步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從嚴格監督執紀問責的角度壓緊壓實行業部門主體責任,為蔡甸打造現代化國際化産業園區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蔡甸區紀委監委聯合發改、人社、財政、商務、科經等職能部門成立優化營商環境調研組,分成2支走訪小隊深入企業進行走訪,在進行惠企政策宣傳的同時廣泛收集企業反映的問題和訴求。“我們要求走訪小隊真正地‘沉下去’,到企業辦公場所走一走,到接待室坐一坐,與工作人員談一談,不能只坐在辦公室‘線上辦公’‘指上辦公’。”調研組負責人説。短短一周時間,調研組共走訪企業42家,發放調查問卷300余份,收集各類意見建議16條。

  與此同時,蔡甸區紀委監委督促相關業務部門建立培育企業群,為企業提供一個穩定、直達的問題反饋渠道,並對企業在群內反饋的有關日常生産中的困難及問題點對點督辦,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監管責任同向發力,打通優化營商環境的堵點淤點難點,讓企業真正感受到意見有人聽、問題有人管、利益有人護。目前已通過企業群收集問題及訴求3條,均已督辦完成。

  在前期調研走訪基礎上,蔡甸區紀委監委聚焦“親不逾矩、清不疏遠”的新型政商關係開展專項監督行動,重新梳理優化親清政商關係交往“三張清單”,充分發揮“組+地”的監督力量,建立與惠企紓困工作體係、政策體係、落實體係相匹配的監督機制,推動主管部門強化監管,深入治理隱形中介壟斷、操縱服務價格、提供虛假意見等問題,確保促進營商環境的各項政策落地落實。

  “我們選樹了2家清廉民企示范單位作為行業清廉建設的榜樣,充分發揮以點帶面的示范引領作用,激發清廉企業建設動力。” 蔡甸區紀委監委派出第一紀檢監察組督促區工商聯持續深化清廉民企建設,選優樹好清廉民企典型,設立“民企大講堂”,邀請清廉民企示范單位和培育企業進行交流座談,讓轄區內其他企業看得到、學的到、做得到。同時,蔡甸區還通過舉辦“清親政商”座談會,徵集企業對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及時發現企業可能存在的腐敗作風問題隱患,切實做到第一時間受理處置,形成常態化震懾。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構建晴朗政治生態的監督重點之一,為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貢獻紀檢力量。”蔡甸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吳明璇)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7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