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7

18:04:34

長江設計集團行蓄洪空間數字孿生平臺助力長江防洪調度演練

來源: 新華網

長江設計集團行蓄洪空間數字孿生平臺助力長江防洪調度演練

2023-04-27 18:04:34 來源:新華網

  為進一步做好今年長江流域水旱災害防禦汛前準備工作,切實提升防范應對長江流域洪澇災害防禦能力,近日,水利部組織長江水利委員會同流域八省(市)水利廳(局)和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開展2023年長江防洪調度演練,七大流域觀摩行動。

  按照水利部統一部署,長江委有針對性地以長江中遊城陵磯附近地區防洪形勢較為緊張的1999年大洪水作為本底並適當放大,開展防洪調度演練。

  接到任務後,長江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高度重視,迅速組織工作專班,依托正在研發的行蓄洪空間數字孿生平臺,充分融合水工程聯合調度專業技術、知識智能技術、三維可視化技術,高效完成了所承擔的調度方案風險評估及調度效果總結工作。

  據介紹,行蓄洪空間數字孿生平臺作為數字孿生三峽先行先試建設項目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初步成果在本次防洪演練實戰中得到了有效檢驗,具有四個方面的優勢特徵。一是構建“四情風險態勢一張圖”;二是研發了風險圖層差異化對比技術;三是構建了重點區域精細模擬孿生場景;四是構築了錢糧湖蓄滯洪區避險轉移與精細化分洪模擬孿生場景。

  下一步,長江設計集團技術團隊將繼續加快推進長江中下遊行蓄洪空間數字孿生平臺係統建設,以主題場景和風險事件為驅動,提升係統智慧化調度研判水準,全面提高流域“四預”能力,保障長江安瀾。(王權森、秦建彬)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7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