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7

18:19:25

長江江豚放歸記

來源: 新華網

長江江豚放歸記

2023-04-27 18:19:2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4月27日電(毅清)“江豚回家了”。2023年4月25日10時49分,湖北長江新螺段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順利實施長江江豚野化放歸。

  在保護區老灣故道夾江水域,2頭5歲左右、經過2年適應性訓練(野化訓練)的雄性長江江豚穿著“保護背心”,自由地遊入長江幹流。

  長江江豚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根據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的2022年全流域江豚科考,長江江豚種群數量為1249頭,與2017年的1012頭相比,實現了止跌回升的歷史性轉折。

  湖北長江新螺段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長江流域7個淡水豚類保護區中保護河段最長的自然保護區,2021年4月,保護區從遷地保護基地向老灣故道遷入了2頭長江江豚,首次實施了遷地保護長江江豚的野化訓練。

  兩年來,保護區制定並啟動了長江江豚適應性訓練,通過實施持續水上目視、水下聲學觀察和監測,開展了一係列船噪聲適應性訓練、捕食行為重建訓練、幹流適應性訓練等。經過2年適應性訓練,此次放歸的2頭長江江豚已具備在不同流速、魚類密度相對較低的水域主動獲得足夠能量和營養的能力,在集群和協同活動中主動避開小型船舶、水下網具和水深較淺水域的能力,已基本適應長江自然水域的生存環境。

  放歸後的2只江豚,時時刻刻牽動著科研工作人員的心。兩天來,保護區工作人員採用實時拖拽式被動聲納係統,輔助目視觀察確定放歸後的長江江豚位置,並採用手持無線電接收係統和無人機實時搜尋,對長江江豚進行不間斷監控保護,從群聚適應性、環境影響性及水域適應性等多方面進行監測,實時掌握長江江豚動向。

  4月26日11:05分,根據監測站監測結果,從保護區老灣基地向長江下遊50多公里范圍,共發現長江江豚17頭次,最大群體6頭。監測顯示,保護區集群的長江江豚都在適宜的棲息地,避開了繁忙的航運水域,沒有異常情況發生。

  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員梅志剛説,此次長江江豚的成功放歸,將為天鵝洲等其他保護區開展遷地保護長江江豚的野化訓練工作提供技術規范,為野化訓練後的長江江豚放歸幹流提供技術參考,是繼成功實施江豚兩年野化訓練後,湖北長江新螺段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邁出的又一歷史性關鍵一步。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