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6

17:40:44

長江委水文局中遊局開展“硬碰硬”式應急演練

來源: 新華網

長江委水文局中遊局開展“硬碰硬”式應急演練

2023-04-26 17:40:44 來源:新華網

  圖為水文應急監測演練現場

  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長江中游水文水資源勘測局2023年水文應急監測演練日前在湖北省赤壁市陸水水庫舉行。長江委水文局總工程師熊明率汛檢組現場指導。

  此次演練場景假定長江中下遊出現歷史罕見的長江流域性枯水,旱情持續加重,沿江取水口陸續露出水面,嚴重威脅沿江居民飲水安全。為精準調度長江上游水庫群向下遊補水,長江委適時啟動“長江流域水庫群抗旱保供水聯合調度”專項行動,要求水文局立即開展中遊轄區各測站水文應急監測。長江委水文局接到命令後,迅速將指令下達到長江中游水文應急搶險支隊。長江中遊應急搶險支隊負責人、中遊局黨委書記毛北平立即組織長江中游水文應急搶險支隊集結,第一時間趕往檢測現場,開展應急監測工作。

  險情就是命令。隨著熊明一聲令下,9支應急監測小隊迅速集結到位,按照職責分工,使用無人船和走航式ADCP、回聲儀、GNSS_RTK等先進設備開展流量測驗、臨時大斷面測量等。各監測小隊應用自動測報設備建立臨時水位雨量站。針對水質應急監測需要,監測隊員使用攜帶型設備開展水質現場取樣,並進行pH值、水溫、濁度、糞大腸菌群、氨氮等參數的監測工作。各小隊以專注自信的姿態和熟練規范的操作投身演練,協同配合搶時間、膽大心細賽技術,最終,圓滿完成此次演練設定的各項應急測報任務。

  本次“競賽式”應急監測演練項目多、任務重、效果好。各監測小隊響應迅速、組織到位、配合有力,嚴把品質關,效果明顯,既鍛煉了隊伍,也積累了經驗,充分展現了長江中游水文應急搶險支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優良作風和過硬能力。(文倩倩)

  圖為水雨情監測

  圖為大斷面測量

  圖為水質取樣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6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