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6

17:16:37

湖北鄖西:一片綠葉的振興之路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鄖西:一片綠葉的振興之路

2023-04-26 17:16:37 來源:新華網

  圖為鄖西縣神霧嶺茶場茶農採茶忙。新華網發 鄖宣文 攝

  春茶吐新綠,茶農採摘忙。湖北省鄖西縣神霧嶺茶園近日綠意盎然,清香彌漫,沁人心脾。40余名採茶工人提著茶簍,穿梭在錯落有致的茶地間,嫺熟地採摘下一片片嫩綠的新芽。

  “目前已採摘鮮葉9萬多斤,還可以採摘春茶11萬斤,僅春茶産值可達2000余萬元。”鄖西縣神霧茶業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徐明兵介紹説,公司已建成有機茶園基地、標準化加工中心、茶葉展示中心、茶葉産業培訓中心,茶葉品質和産業附加值有效提升,産品先後獲得有機鮮葉、有機綠茶、有機紅茶等綠色有機産品認證及“中國農業博覽會金獎”“湖北省首屆楚茶杯鬥茶大賽金獎”等榮譽。

  近年來,鄖西縣實施茶産業五年行動,引導茶企從單打獨鬥到攥指成拳。這個縣成立鄖西縣神霧茶業集團有限公司,與縣內規模較大的7家茶葉市場主體形成産業聯合體,吸引27家經營主體加入,在生産標準、加工工藝、品牌打造、推介宣傳、市場銷售五個方面建立標準化體係,實行統一管理、抱團發展、升級産業。

  “抱團發展讓我們走上了規范化、規模化、市場化之路,收獲了真金白銀。”鄖西十王寺茗鼎生態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毛德輝介紹,合作社加入集團之後,採用統一的生産標準和加工工藝,生産的茶葉品質得到了有效提升,銷售渠道拓寬到武漢、西安等高端消費市場,銷售額同比翻了一番。

  鄖西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晗介紹,近年來,鄖西縣堅持政策引領、合理布局、示范帶動、重點培育,在基地建設、産品加工、技術服務、茶旅融合等方面給予政策扶持,不斷促進鄖西茶産業提規模、上檔次、增效益。

  一片葉子造福一方百姓。上津鎮吳家溝村引進四家市場主體,採取“基地+合作社+農戶”運作模式,帶動185戶農戶發展茶葉3800余畝,戶均增收2.1萬余元。槐樹林特場利用高山中性偏酸性土壤分布廣泛優勢,發展有機茶近千畝,春季可採摘鮮葉6000余斤,産值700余萬元,帶動周邊150人增收。

  目前,鄖西縣建成茶園4萬畝,2022年産值1.8億元,帶動全縣7600余戶,戶均年增收2萬余元。(鄒景根、魏鵬)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6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