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6

09:27:08

派出所裏有支“義務調解隊”

來源: 法治日報

派出所裏有支“義務調解隊”

2023-04-26 09:27:08 來源:法治日報

  孩子的媽媽已經是第四次來到店裏鬧事了,李奶奶來到湖北省孝感市漢川市公安局城關水陸派出所報警。

  李奶奶和愛人在學校附近開了一家文具店。今年3月10日中午,李奶奶的愛人不慎將一名11歲孩子撞倒,導致孩子兩顆門牙損壞。事後,雙方因賠償問題未能達成一致。

  考慮到糾紛事實清楚,城關水陸派出所將李奶奶引導到該所調解室,“平章潤心驛站義務調解隊”的值班調解員黃修萍、張春堂接待了李奶奶。

  了解清楚情況後,調解員與雙方充分溝通、積極組織調解。4月12日,經反覆溝通調解,雙方達成一致意見,簽署了人民調解協議書。

  2021年12月以來,城關水陸派出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動警務工作前移、矛盾糾紛源頭化解,探索成立了“平章潤心驛站義務調解隊”。

  “平章潤心驛站義務調解隊”由漢川市仙女山街道仙人位社區12名退休老幹部、老黨員、老教師組成。

  “義務調解員具有良好的群眾基礎和威信,熟知人民調解技巧。”曾任城關水陸派出所所長的漢川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政治處主任龔志移説。義務調解隊成立不到一個月,就接手了一個棘手的警情。

  年逾八十的退休老人打110報警稱,其在漢川市中醫院看病時,錢包丟了,並指認是醫生拿了。城關水陸派出所接警後調看了現場視頻資料,均無法證明是醫生所拿。老人對這個結果並不滿意,三天兩頭到醫院和派出所“討説法”。“我們給老人做了3次筆錄,每次的説法都不一致。”辦案民警説。

  事情轉到“平章潤心驛站義務調解隊”後,69歲的張春堂和71歲的陳桂芳及時與老人取得聯繫,陪同老人再次去醫院調看監控,多次去老人家裏了解情況、做心理開導,並與老人及其子女反覆溝通,為老人化解了心結。

  “平章潤心驛站義務調解隊”12名隊員每天2人輪流到城關水陸派出所值班。輔警段勝剛專門負責警情分流、與義務調解隊對接、提供相應保障。

  一年多來,“平章潤心驛站義務調解隊”已有效化解家庭教育、鄰里吵架、房屋漏水、離婚財産分割等各類矛盾糾紛200余起。

  “義務調解員有能力,更有愛心,願意發揮余熱,能夠促進案結事了人和,為平安漢川建設貢獻著智慧和力量。”漢川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阮國器評價“平章潤心驛站義務調解隊”時説。(記者 劉志月 通訊員 黃煒 祝赟)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