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人工智慧助力我國社會治理水準持續提升

2023年04月26日 09:11:31 | 來源:新華網

  大數據、物聯網等廣泛應用于市政規劃、公共服務,“智能校園”建設讓學生們的生活、學習更加高效便捷……記者從日前舉行的首屆中國智能社會治理論壇上獲悉,人工智慧技術高速發展並加速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為我國社會治理水準持續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撐。

  “當前,人工智慧技術正在深度嵌入社會發展,我們正在從數字社會邁向智能社會,智能社會是人機物高度耦合、深度融合的社會模態,這將為社會治理水準的提升提供無限潛能。”北京大學副校長董志勇説。

  北京大學智能學院院長朱松純説,人類即將邁入人機共存的智能時代,智能體將普遍出現于人類的生産、生活之中,需要從通用人工智慧的角度來重新思考人性、社會和文明,用通用人工智慧的理念與技術來提升社會治理的能力與水準。

  朱松純在首屆中國智能社會治理論壇上作主旨報告。(北京大學武漢人工智慧研究院供圖)

  “以通用人工智慧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人工智慧技術支撐下的一網統管的網格化城市綜合治理創新模式”“數字智能社會與自主知識體係的建構”“探索智能社會治理的中國道路”……圍繞“中國式現代化與智能社會治理”主題,與會專家係統探討了人工智慧技術前沿、發展趨勢以及新技術發展條件下的社會治理模式創新。

  多位與會專家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在人工智慧前沿領域的科研攻關,並不斷強化學科交叉融合,深化理論和實踐互動,助力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賦能智能社會治理。

  北京大學武漢人工智慧研究院揭牌儀式。(北京大學武漢人工智慧研究院供圖)

  論壇期間,北京大學武漢人工智慧研究院正式揭牌,並與武漢東湖高新區管委會簽約,共建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綜合基地。(記者張泉)

人工智慧助力我國社會治理水準持續提升-新華網
人工智慧技術高速發展並加速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為我國社會治理水準持續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撐。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