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我國研究團隊揭示中藥復方治療新冠整體調節作用機理

2023年04月26日 09:14:36 | 來源:新華網

  “源于化濕敗毒方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抗病毒和抗炎活性成分研究”論文截圖。(中國中醫科學院提供)

  記者從中國中醫科學院獲悉,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等科研機構組成的研究團隊以抗擊新冠“三藥三方”之一的化濕敗毒方為例,利用現代科學方法,圍繞抗病毒、抗炎兩個關鍵藥效途徑,深入解析源于化濕敗毒方的活性成分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靶點及作用途徑,展示中藥復方“多成分、多靶點、多途徑”整體作用特點及獨特優勢。相關研究成果24日在《美國科學院院刊》線上發表。這是首次有中藥復方治療新冠研究成果在這一國際學術期刊線上發表。

  中藥復方作用機制復雜,用現代科學方法研究闡釋中藥療效,是中醫藥現代化的重要課題。這項研究圍繞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抗病毒、抗炎兩個關鍵藥效途徑,初步明確化濕敗毒方的作用機制,發現厚樸酚等7種成分作用于5個靶點,同時發揮抗新冠病毒及其所致炎症的雙重作用。其中,6種成分發揮抗病毒作用,主要作用在病毒復制蛋白靶點SARS-CoV-2 Mpro、RdRp;5種抗炎成分的作用靶點為PDE4及炎性細胞死亡通路,其中4種成分具有抗新冠病毒和抗炎的雙重作用。

  “正是中藥復方‘多成分、多靶點、多途徑’整體調節作用特點,使其在治療中可以發揮多種作用,全面改善患者症狀,類似于‘團隊協同作戰’。”論文第一作者、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整合中藥學研究中心主任許海玉説,這一成果為説明白、講清楚中藥復方治療疾病的作用機理提供了研究范式,為中醫藥理論驅動的藥物研發提供了理論與實踐依據。

  化濕敗毒方由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研制,是中醫藥抗擊新冠病毒感染的理論和臨床療效的物化載體。其顆粒劑“化濕敗毒顆粒”于2021年獲批上市。

  此項研究是在科技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支援下,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聯合完成的。(記者田曉航)

我國研究團隊揭示中藥復方治療新冠整體調節作用機理-新華網
相關研究成果24日在《美國科學院院刊》線上發表。這是首次有中藥復方治療新冠研究成果在這一國際學術期刊線上發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