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半月談 | 丁繼華:第一書記要有“第一擔當”
2023-04-26 08:42:39 來源: 半月談

  駐村工作隊同種植大戶一起查看種苗長勢 李航 攝

  半月談記者 王自宸

  陽春三月,湖北省黃石市陽新縣楓林鎮大畈村一片朝氣蓬勃:田壟上,播種、育苗、灌溉,村民正在搶農時;山林間,梨花白、桃花紅、菜花黃,百花爭奇鬥艷;工廠裏,芝麻油、剁椒醬、土雞蛋,一批批土特産有序裝車。這幅美麗鄉村畫卷背後,凝聚著駐村工作隊的辛勤付出。談及駐村心得,湖北省自然資源廳駐陽新縣大畈村駐村第一書記丁繼華説,第一書記要有“第一擔當”,要用真情付真心,想實招辦實事。

  克服劣勢、利用優勢

  山高路遠、基礎薄弱是丁繼華2021年到大畈村報到時的第一印象。接下來幾天,駐村工作隊入戶發現更多問題:木子坪灣組沒有手機信號,南案下等灣組飲水困難,西衝灣組田地幾乎無人耕種……同時,駐村工作隊發現大畈村的優勢:多山、多水、多礦。

  如何克服劣勢、利用優勢發展?“發展先得有藍圖和目標。”丁繼華説,駐村工作隊積極協調湖北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編制完成村莊規劃,將大畈村發展目標定為湖北美麗鄉村樣板村、三産融合示范村、精品生態旅遊目的地。

  落實村莊規劃,基礎設施要先行。考慮到村集體經濟薄弱的實際情況,駐村工作隊積極對接市縣部門,引導各方“輸血”來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投入10萬元新修建兩處水塔;協調中國移動開通綠色通道;爭取興楓公路改造工程……

  站在大畈村西衝灣組的廣場上,村民周加梅對美麗宜居村莊建設如數家珍:“村民菜地規整成塊,房屋外立面整體粉刷,還建成文化廣場,大畈村越來越美。”

  幫辦不代辦,建強“兩委”用好人

  “村子北部規劃為旅遊休閒區,你可以在這裏大展拳腳。”3月27日,丁繼華與村幹部一起在村會議室接待了前來考察的電子商務公司負責人彭根明。2023年初,彭根明來到大畈村考察發現,當地擁有極佳的山水資源與交通優勢,村中古樹群、古民居等未經開發的原生態資源不可多得。“如果能夠招商成功,我們打造北部旅遊休閒區的目標就更進一步。”大畈村黨總支書記柯瑞尊説。

  丁繼華(中)向前來考察的企業家介紹大畈村整體規劃 李航 攝

  “駐村工作必須幫辦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丁繼華告訴半月談記者,這次招商會談,他專門將村“兩委”班子和部分黨員一同請來參會,就是要發揮“兩委”班子和鄉賢能人的主動性、創造性。

  2021年,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大畈村選出新“兩委”班子,7名村幹部中有5名是年輕大學生。駐村工作隊與新“兩委”班子不斷充實後備人才庫,為鄉村振興集眾智、成合力。

  3月下旬半月談記者來採訪時,陽新縣昌維家庭農場負責人柯昌維正忙著整田。他是一名辣椒種植能人,去年種了100畝辣椒,純收入超過20萬元。去年,在駐村工作隊的支援和引導下,有30多位村民在他的家庭農場務工、學習。今年,一些農戶學成“單幹”。“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柯昌維説。

  除了鼓勵本地能人帶動致富,駐村工作隊還開設“自然資源大講堂”,邀請專家教授入村培訓、組織村幹部和致富帶頭人外出學習。目前,大畈村已有100多名脫貧農戶學習了雜柑種植、家禽養殖、生豬養殖等技術,大家發展種植養殖的底氣更足了。

  産業振興,靠融合共贏

  “手工面、剁椒醬、芝麻油的銷路都很好。”走進由駐村工作隊牽線搭橋而成的源之畈食品有限公司,一箱箱農副産品正等待裝車。加工廠負責人劉高智介紹,本村的原材料經加工後,上網銷往全國。

  農業生産最怕銷路不暢。駐村工作隊員方鄖農説,駐村工作隊引導村集體發展訂單農業,通過科學管理降成本、延伸加工增效益、依托電商擴渠道,推動化解農産品銷售難題。

  丁繼華打開筆電,村裏的“産業清單”一目了然:農産品深加工項目、溫泉度假村項目、生態養殖項目、辣椒産業、柑橘産業、萬事順服裝擴産項目……

  丁繼華説,今年1月,駐村工作隊召集村裏40多名黨員對所有計劃項目進行審核把關。其中,1000畝的水産養殖項目爭議最大,有的同意承包給私人老板,有的堅決反對,理由是承包給私人,不能保證是生態養殖。經過深入討論,最終形成一致意見,由村集體實行生態養殖。“村裏的産業項目都靠集思廣益,怎麼發展大家説了算。”

  “村裏招商引資的項目動輒幾個億,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大畈村副主任劉國慶説,過去大畈村沒有一家像樣的企業,村級集體收入幾乎為零。如今,投資近1.1億元的蛋雞産業鏈項目已開工建設,投資4.6億元的朔才農商旅生態迴圈産業園項目待簽約,大畈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趨勢開始形成。(參與採寫:黃醒塵)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半月談 | 丁繼華:第一書記要有“第一擔當”-新華網
談及駐村心得,湖北省自然資源廳駐陽新縣大畈村駐村第一書記丁繼華説,第一書記要有“第一擔當”,要用真情付真心,想實招辦實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6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