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5

17:41:38

湖北高企百強巡禮|新洋豐譜寫鄉村振興“綠色密碼”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高企百強巡禮|新洋豐譜寫鄉村振興“綠色密碼”

2023-04-25 17:41:38 來源:新華網

  編者按:高新技術企業是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領頭羊”、科技創新活動的“主力軍”。日前,湖北省科學技術廳啟動2023年服務高新技術企業“春曉行動”,並發布湖北省高新技術企業百強名單。為進一步加大對湖北高新技術企業的宣傳力度,新華網聯合湖北省科技廳推出“湖北高企百強巡禮”主題係列宣傳,報道一批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市場競爭力大的“湖北省百強高新技術企業”。本期,聚焦新洋豐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洋豐”),探尋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的綠色密碼。

  始建于1982年的新洋豐始終堅持以品質為基礎,致力生産最優質、最受老百姓歡迎的肥料,並提供種植業解決方案。公司現擁有行銷和技術服務人員1000多人、一級經銷商5500余家,終端零售商70000余家,市場網絡覆蓋全國。

  依托母公司洋豐集團5億噸磷礦資源以及全國十一大生産基地,新洋豐現已形成年産各類高濃度磷復肥約900萬噸、磷石膏綜合利用550萬噸的生産能力和320萬噸低品位磷礦洗選能力。

  創新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新洋豐實現雙主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新洋豐在磷復肥領域,堅持引領行業新趨勢;在精細化工方向,發揮産業鏈一體化優勢,不斷突破工藝局限,實現資源的價值最大化;在磷石膏固廢利用上,生産和技術水準均走在全國最前列。

  在新洋豐,設有新型肥料研發中心、北京新型肥料研究所,申報國家級及省部級科研平臺。此外,企業建有農業農村部作物專用肥料重點實驗室、湖北省作物營養與專用肥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北省作物專用肥料技術企校聯合創新中心、磷化工固廢資源化利用聯合研發中心。企業持續加強同英國洛桑試驗站、國際肥料發展研究中心(IFDC)、國際肥料工業協會(IFA)等頂尖的國際國內植物營養與肥料研究機構合作。

  著眼于未來農業發展需求和産業競爭態勢,新洋豐以“抓大、強小、擴新”為方向引領磷復肥行業産品創新。“抓大”即推動大單品持續上量、全力打造具有洋豐特色的高附加值作物專用肥大品類;“強小”即開發特色靈活的小品類特種肥料;“擴新”即橫向加強復合肥新工藝、生物合成、酶工程、化工新材料、植物營養領域重大技術創新。

  目前,新洋豐已形成包括磷肥、復合肥料、水溶肥料、有機類肥料、緩釋肥料等業內品類最多、規模最大、技術先進的産品序列,能夠滿足不同區域、不同作物在不同周期的生長需要。

  與此同時,新洋豐以作物營養五大規律為指導,係統梳理了全國高附加值作物,設計了一整套高附加值作物專用肥料産品,簡稱“高富專”。針對不同區域附加值相對較高的經濟作物,新洋豐通過套餐化的産品與專業技術服務團隊輔助,科學高效解決區域種植難點和痛點,提高了作物品質和産量。

  “十三五”以來,新洋豐共獲得湖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山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獲得專利235件,先後承擔“十三五”“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湖北省重大專項等10余項,主持和參與一係列國家課題經費超過4000萬元,設立開放課題5項,設置支援經費386萬元。

  2021年9月,新洋豐投資建設了旗下首個年産5萬噸磷酸鐵産線,也是當時國內單體産能最大的精細化工項目裝置。2022年5月項目正式投産,在磷酸鐵項目方向,新洋豐創新性地優化磷酸鐵合成步驟,在保證成本不升高的同時,降低了磷酸鐵産品中的雜質元素含量,並採用三段式逆流洗滌加強洗滌效率。

  在發展的道路上,新洋豐始終堅持走産學研相結合的發展道路,與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雜交稻工程研究中心、中國農業科學院、華中農業大學、山東農業大學等30余家科研院校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新洋豐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開展“植物養分測定光譜法研究及應用”研究,在慶陽、雷波兩地建立的光譜模型,實現土壤養分檢測效率提高20倍,檢測成本降為傳統方法的1/3。新洋豐還與華中農業大學合作,開展“滿足油菜恢復性種植需求的高效型油菜專用肥開發”研究,開發油菜專用肥2款(25-7-8和18-7-5),在湖北省14個縣表現出良好的節肥、增産和增效潛力,平均增産率為22.8%和7.0%,肥料偏生産力平均提高了51.2~52.3%。其油菜專用肥成果納入了“2021年湖北省油菜輪作試點指導意見”。

  在農技服務方面,新洋豐構建起涵蓋作物全生長周期的農化服務模式,形成了“技術服務金字塔體係”。近三年,新洋豐累計開展技術培訓及示范觀摩會約1.5萬場次,培訓人次約85萬人次;累計建設約3100余塊高標準示范田,約40000塊試驗示范田;形成測土配方施肥報告約5500份,制定作物營養解決方案約25000份;大田作物平均增産8%至10%,經濟作物增收10%以上。

  下一步,新洋豐將把握中國農業和磷化工行業發展的方向和趨勢,堅持“創新驅動 綠色發展”戰略,在鞏固中國磷復肥行業領先優勢的基礎上,圍繞磷礦及伴生資源綜合利用,堅定不移地向新能源、精細磷化工、磷石膏建材等領域延伸,立志做行業綠色高品質發展的踐行者、推動者和引領者。(姜勝來、汪少華)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6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