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5

12:40:41

湖北宜昌:學功勳事跡 追最亮的“星”

來源: 新華網

湖北宜昌:學功勳事跡 追最亮的“星”

2023-04-25 12:40:41 來源:新華網

  近段時間,在湖北宜昌,各個中小學正掀起一股“追星”熱潮。隨著“功勳人物事跡進校園”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入,功勳人物成為宜昌中小學校園裏最熱的“明星”,熾熱的紅色火種也在孩子們內心悄然扎根。

  一課一景,讓英雄情綻放每個校園

  宜昌市橘頌中學的多媒體電子屏上、西陵區鎮鏡山小學的校門口、葛洲壩實驗小學的教學樓走廊裏……在宜昌中小學校園,功勳人物的形象和事跡隨處可見。

  連日來,為弘揚英雄精神,講好英雄故事,宜昌市委文明辦、市教育局吸納優秀思政教師、道德模范代表等20人組建功勳人物事跡市級宣講團,赴41所文明校園開展宣講活動。

  在此基礎上,還有區級宣講團、校級宣講團、學生宣講團,功勳人物的英雄事跡不斷在校園內傳唱。

  宜昌市五中九年級的學生們,最近上的道德與法治課有些特別。在時政評述環節,學生們上臺講述功勳人物的故事,老師和同學進行點評。

  宜昌市五中道法老師張曉涵説,將學習功勳人物和思政課相結合,有助于引導青少年以楷模為鏡,樹立遠大理想。“我們通過評述功勳人物,促進學生自發地學習。”

  為推動功勳人物進課堂,宜昌市教育局還組織全市152所學校上好一節“功勳人物”主題思政大課,深入挖掘功勳人物身上蘊含的思政課程元素,弘揚愛黨愛國情懷。

  思政課上評功勳,語文課上講功勳,班會課上看功勳,美術課上繪功勳……在宜昌,各中小學通過將學習功勳人物與學科融合,構建智育與德育相統一的育人體係。

  入言入行,讓英雄夢深扎學生心田

  在宜昌,各種各樣主題活動,讓英雄夢在孩子們心中深根發芽。

  “我是504班李韻涵,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鐘南山院士的英雄事跡……”在飯後課余時間,宜昌市汕頭路小學“黨和國家功勳人物事跡進校園”紅領巾宣講活動準時和同學們見面,孩子們紛紛相約在閱讀空間,一起聆聽功勳楷模的故事。

  認真構思,仔細勾勒,用心填色……在高壩洲中學,同學們通過觀看功勳人物影視、書籍、展牌,查閱資料,了解功勳人物先進事跡,領悟功勳精神,把對功勳人物的感悟一筆一劃繪在紙上,印在心裏。

  截至目前,宜昌全市各中小學深入開展“與功勳模范對話,學習楷模精神”主題團日、主題班(隊)會、國旗下講話等活動1200余場次。同時,各個學校還通過組織主題手繪、主題演講比賽等係列活動,把英雄夢扎根到學生心裏。

  榜樣成為看得見的哲理,功勳人物的英名偉績也化為奮發向上的活水之源,潛移默化地影響著青少年。

  “榜樣的力量果然不容小覷,比家長們嘮叨一百遍更有效果。”桃花嶺小學203班學生劉淇右跟父母一同精心制作手抄報,重溫了袁隆平院士的事跡後,改掉了挑食的毛病,讓家長直呼太意外。

  “穿著上,以校服為主,盡量少買。飲食上,葷素搭配,盡量不外出就餐……”宜昌市九中702班學生張庭睿,聽了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的光輝事跡深受感染,主動和父母訂下了節儉的“約定”。

  “即使是88歲高齡,孫家棟仍然在為中國的航太夢嘔心瀝血。我要好好學習,長大以後要為祖國的航太事業做出貢獻。”汕頭路小學紅領巾宣講員陳祉妍在與同學分享孫家棟事跡的同時,也在自己心裏種下了“投身航太”的夢想。

  走深走實,用榜樣魂引領社會新風

  伍家崗小學401班學生夏若彤的家長夏濤,最近在和孩子一起追劇——《功勳》。夏濤説,孩子在學校裏學習了功勳人物事跡,知道了這部電視劇,回來就開始看。“我和孩子時常被英雄們身處困境而堅毅不拔、為國奉獻的精神感動,他們才是我們真正要追的‘星’!”

  “自己學生時代時並沒有專門去了解這些功勳人物的故事,都是在電視上、新聞上有些粗淺的了解,這次在跟孩子一起收集功勳人物故事的時候,我也被深深打動了,他們的精神不僅值得孩子們學習,也值得我們當家長的學習。”點軍區五龍小學601班學生任心宇的家長付強説。

  在宜昌,功勳人物的精神激勵著師生們攻堅克難、奮鬥前行,並化作奉獻社會的實際行動:各中小學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文明伴我成長”“生態小公民”等教育實踐活動,從校園到社區,再到城市的各個角落,都有學生的身影。

  下一步,宜昌全市中小學將利用研學旅行、夏令營活動,組織青少年赴功勳人物展館、故居開展參觀尋訪和情景教學活動。宜昌市委文明辦將深入發掘宜昌本地續寫功勳人物精神的傑出榜樣,組織青少年開展本地傑出人士尋訪活動,不斷續寫功勳精神。

  宜昌市委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説,今年以來,全市中小學創新開展“功勳人物事跡進校園”活動,發揮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在校園內外形成一股學習功勳人物,涵養崇高品格,追最亮的“星”風潮。(郭福星、王聲明)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