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4

22:22:38

湖北鹹安:滿城書香濃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鹹安:滿城書香濃

2023-04-24 22:22:38 來源:新華網

  23日,湖北省鹹寧高新實驗外國語學校書香縈繞,在鹹安區委宣傳部、區委文明辦、區全民閱讀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區教育局主辦的“書香致遠 閱滿鹹安—2023年世界讀書日暨全民閱讀活動啟動式”上,來自“中華詩詞之鄉”和“中國楹聯文化鎮”的橫溝橋鎮甘魯村鄉土作家魯敦喜分享了他“一手握犁鏵、一手握筆頭”的詩意人生。

  “上小學的時候,寫作文經常出差錯,還被老師當作典型在全班提出來批評。”魯敦喜説,但得益于平日不間斷的閱讀積累,他漸漸的從一個文學愛好者成長為鄉土作家,多件作品被各類選刊轉載。由于買書、藏書的規模越來越大,去年年初他將自家130多平方米的房子,改造成農家書屋,吸引村裏許多家長、學生前來閱讀書籍,小小書屋成為傳播鄉村文化的陣地。

  “書香家庭”大幕鄉常收小學退休教師胡勝蘭也分享了她家庭的讀書經驗。“春天,我們一家在自家的小花園裏吟詩作對;夏天,我們並排在涼臺上朗讀;秋天,我帶著孩子走進田野,以書為箋;冬天,我們一家圍爐分享讀書的喜悅。”她説,通過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她的三個兒女先後考上浙江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的研究生。

  “讓我們行動起來,每一天都堅持閱讀,每個人都愛上閱讀,掀起全民閱讀的熱潮!”在啟動式上,鹹安區副區長程文敏發起全民閱讀倡議。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鹹寧市分公司向高新外校和橫溝中學捐贈了價值6000元的圖書。

  據悉,近年來,鹹安區推動全民閱讀活動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村組、進社區、進家庭、進工地、進軍營、進網絡,通過學習+分享、書屋+宣講、線上+線下、展覽+展銷、徵文+競賽等多種活動形式,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氛圍。

  鹹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徐珍表示,要依托鹹安區圖書館、全區141個農家書屋和社區小區讀書角,讓更多的家庭成為“書香門第”,讓更多的中小學成為“書香校園”,讓更多的機關企事業單位成為“書香單位”,為“中國桂花城”的建設增添濃濃書香,為“四個首善之區”的建設凝聚強勁動力。(李婷婷、劉豐華)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5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