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4

13:08:31

“吞”垃圾“吐”電 湖北宜昌首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並網發電

來源: 新華網

“吞”垃圾“吐”電 湖北宜昌首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並網發電

2023-04-24 13:08:31 來源:新華網

  圖為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中央控制室

  “成功了!”4月20日淩晨3時23分,湖北省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特許經營項目的中央控制室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從這一刻起,宜昌城區生活垃圾處理模式將由填埋處置向焚燒發電轉變,市民生活所産生的垃圾將在這裏變廢為電,實現最大程度的資源化利用、無害化處理。

  “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是宜昌市政府和三峽集團合作建設的第一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這個項目並網發電一次成功,標誌著宜昌市生活垃圾處置向‘零填埋’目標、實現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邁出了關鍵一步,對宜昌打造‘無廢城市’、建設長江大保護典范城市具有重要意義。”宜昌市城市管理執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張偉介紹。

  據悉,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特許經營項目于2021年11月動工,一、二期同步規劃建設,項目先後被列為湖北省和宜昌市的重點工程,在規劃設計、設備採購和建設施工過程中均採用國內最高標準。項目建設期間,宜昌市城管部門秉持當好“金牌店小二”的理念,全程跟蹤對接服務,積極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的問題,在規劃設計、環保工藝、工程品質堅持高標準的基礎上,創造了同等規模焚燒項目建設工期最短紀錄。

  “項目通過數據集中控制係統對焚燒爐、余熱鍋爐、汽輪機等關鍵設備運作情況進行遠端控制,運作數據都在中控室大屏進行顯示,實現一屏觀全廠,一鍵管運作。”宜昌市三峽環清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袁軍説,這個項目可日處理宜昌市生活垃圾1500噸以上,每年可發綠電2億度,可向當地電網提供電能約1.71億千瓦時,可滿足宜昌市約11萬戶家庭約20萬居民全年(生活)用電,相當于每年可節約6.9萬噸標煤,而垃圾焚燒産生的爐渣,還可用于制作再生磚,真正將垃圾變廢為寶、全面利用。(宜聞)

  圖為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全景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5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