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4

11:37:30

“鶴峰四道茶”亮相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

來源: 新華網

“鶴峰四道茶”亮相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

2023-04-24 11:37:30 來源:新華網

  日前,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北省旅遊學校、鶴峰縣文化和旅遊局聯合推出的文旅演藝推介作品“鶴峰四道茶”正式亮相文旅博覽會中央大舞臺。此節目還受邀作為4月23日楚茶論壇“楚商茶座”開場演出節目。

  湖北省鶴峰縣地處武陵山區,是湖北第一茶葉大縣,也是歷史上萬裏茶道的重要茶源地。在鶴峰,山山有茶園,寨寨飄茶香。鶴峰茶葉品質超群,千百年的茶葉生産史,形成了土家特色濃鬱的茶文化。包含白鶴茶、泡兒茶、油湯茶、雞蛋茶的“鶴峰四道茶”便是來源于土家風俗中的一套接待禮儀,其早已超越了“茶”的本體,不同的原料、工藝和寓意呼應不同的節日、慶典主題,形成有音樂、有舞蹈、有故事、有儀式的“茶禮”。“鶴峰四道茶”形式多彩,內涵豐富,可以説是湖北茶歷史和茶文化的一個代表性縮影。

  據了解,創作全新的文旅演藝推介作品“鶴峰四道茶”,旨在立足行業發展需求,探索當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語境下藝術媒介的表達功能,打造湖北茶文旅融合新名片。“鶴峰四道茶”構思精巧,創作陣容強大,演出規模50人,演出時長20分鐘。

  不同于一般茶藝展示和民俗歌舞表演,“鶴峰四道茶”文旅演藝推介分為“白鶴茶•春之醉”“泡兒茶•夏之戀”“油湯茶•秋之情”“雞蛋茶•冬之韻”四個篇章,用一對土家青年男女的愛情線貫穿始終,將具象化的採茶制茶流程、土家生活場景、茶禮儀式融入意象化的“人生四季”“和合共美”的茶文化內蘊,通過音舞詩畫的形式藝術性地呈現出來。 (龍炳潔)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5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