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3

21:08:07

湖北省出臺加強就業困難退役軍人幫扶工作實施辦法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省出臺加強就業困難退役軍人幫扶工作實施辦法

2023-04-23 21:08:07 來源:新華網

  23日,湖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農業農村廳、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工商業聯合會、國家稅務總局湖北省稅務局、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聯合印發《關于加強就業困難退役軍人幫扶工作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保障就業困難退役軍人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辦法》指出,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要主動對接企業需求,依托退役軍人職業技能培訓承訓機構,合理設置培訓項目,組織有培訓意願且符合退役軍人免費(免學費、免住宿費、免技能鑒定費,享受生活補助)職業技能培訓條件的就業困難退役軍人參加培訓,按需開展“訂單式”“定向式”“定崗式”培訓,推進培訓精細化、個性化,提高就業成功率。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應聯合各級人社部門組織符合條件的就業困難退役軍人參加就業技能培訓、創業培訓,按規定落實培訓補貼和生活費補助;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農業農村部門應積極引導返鄉入鄉退役軍人參加高素質農民培訓,通過培訓不斷提升就業創業能力和水準;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每年拿出不少于15%的培訓名額組織退役軍人個體工商戶參加“小個專”黨員教育培訓(含經營、管理培訓),同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應予積極配合。

  《辦法》要求,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應會同有關部門每年至少組織2次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活動,重點組織就業困難退役軍人參加,針對性推薦就業崗位。在多部門聯合開展“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服務月”“金秋招聘月”等招聘活動時,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各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應積極引導就業困難退役軍人參加,並按職責做好崗位介紹、政策咨詢、就業指導等工作。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人社部門要充分發揮“全國退役軍人就業創業資訊係統”“荊楚老兵人才網”“湖北公共招聘網”“零工驛站”等平臺作用,支援和引導更多企業、退役軍人通過平臺登記招聘與求職資訊,促進人力資源供需雙方快速精準對接。鼓勵各類企業特別是促進退役軍人就業戰略合作簽約單位、軍創企業、國有企業、百強民營企業、關愛退役軍人協會成員單位等每年拿出一定數量的崗位,專門面向就業困難退役軍人招聘。對經過就業幫扶確實難以通過市場渠道實現就業的就業困難退役軍人,按規定通過公益性崗位予以安置。

  《辦法》強調,對招用就業困難退役軍人並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單位,以及通過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退役軍人並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單位,按其為就業困難退役軍人實際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給予補貼,不包括就業困難退役軍人個人應繳納的部分;對就業困難退役軍人靈活就業後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給予社會保險補貼,補貼標準不超過其實際繳費的三分之二;對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退役軍人給予崗位補貼,補貼標準不超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對創辦小微企業或從事個體經營、自領取營業執照之日起正常運營1年以上的就業困難退役軍人,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並按規定減免相關稅收。(包曉霽、常夢星)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5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