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3

20:49:52

湖北武穴:助推年輕幹部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

來源: 新華網

湖北武穴:助推年輕幹部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

2023-04-23 20:49:52 來源:新華網

  “在走訪湖北弘傑精密電子有限公司過程中,當我了解到這家企業符合申報高新技術企業條件時,便立即向公司負責人普及高新技術企業申報相關知識,並積極聯絡武穴市科經局提供到府服務。”21日,湖北省武穴市2023年第一期年輕幹部能力提升班學員王倩高興地介紹,通過一周的實地調研,學員們幫助企業和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36個。

  據介紹,為貫徹落實《關于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湖北省武穴市聚焦“三個精準”,組織武穴市2023年第一期年輕幹部能力提升班100名學員走訪基層開展專題調研,通過在一線察實情、聽真言、找症結、思良策、解難題,為武穴高品質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聚焦中心精準選題

  武穴市圍繞打造“工業重城、科創名城、生態新城、幸福港城”目標定位,緊扣全市“1+1+13”項重點工作,精選推進農業轉型升級、實施工業倍增計劃、推進電子資訊産業高品質發展、發展全域大文旅、推進美麗城鄉建設等5個調研課題,確保調研工作與大局合拍、與發展同向。根據學員所在單位性質和自身崗位類別,武穴市將100名學員分成5個調研組,分別承擔一個調研課題。各調研組圍繞課題,開展集中研討,瞄準“衝刺全國百強縣市,打造迴圈經濟千億園區,建設現代化港口城市”的目標任務,分別制定調研方案,細化調研安排,突出問題導向,著力提升調查研究質效。

  下沉一線精準解題

  武穴市建立年輕幹部調研課題“導師幫帶制”,明確熟悉相關業務的5名市直單位班子成員作為調研導師,發揮“傳幫帶”作用,在課題選題、開展調研、撰寫報告等過程中給予全程指導和幫助。“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學員們從多角度小切口入手,通過查閱資料、實地觀摩、現場走訪、個別座談等形式,深入企業、機關、鎮(街道)、垸組等,與幹部群眾深入交流探討,充分了解課題領域基本情況、存在問題和下步努力方向,掌握一手情況資料。在實地調研中,學員們在導師的指導下,結合各自單位職能和自身崗位職責,因地制宜,逐一獻策,著力幫助市場主體和群眾解決“急難愁盼”的問題。

  匯聚眾智精準答題

  “思想在碰撞中升華。”在武穴市組織的實地調研結束後,學員們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做到一次一歸納、一天一總結,及時召開小組會議,分享個人感悟,開展“頭腦風暴”,擬定調研報告撰寫思路方向,累計梳理提煉各類意見建議60余條,為撰寫高品質調研報告打下堅實基礎。導師們對學員撰寫的調研報告精心指導、從嚴把關,通過案例式教學、情景式教學和現場教學等模式,引導學員們出點子、找路子,切實提升學員們的科學謀劃、調查研究和狠抓落實能力。武穴市委組織部會同武穴市委政研室、武穴市委黨校組建評審組,加強對調研成果審核把關,強化成果運用和轉化,相關調研成果將納入年輕幹部成長記錄,為武穴市委、市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據了解,武穴市2023年第一期100名年輕幹部圍繞實施工業倍增、發展全域大文旅、推進美麗城鄉建設等發展課題,深入實地調研5批次,撰寫調研報告100余份,評選出“優秀調研論文”18篇,使年輕幹部不斷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吳奕江、彭一澤、黎明)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5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