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3

17:31:48

湖北移動5G+北鬥數智賦能讓水庫監測“更聰明”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移動5G+北鬥數智賦能讓水庫監測“更聰明”

2023-04-23 17:31:48 來源:新華網

  圖為湖北移動技術人員優化水庫周邊網絡

  打開手機就能看到偏遠山區水庫雨水情及大壩安全情況。近日,中國移動湖北公司透露,公司將5G、北鬥等技術融合應用于水利監管平臺,通過信息化手段推動水庫監測預警能力提升。截至目前,湖北移動已為隨州、宜昌、黃岡等地千余座水庫裝上了“千裏眼”,為水庫蓄水防洪提供信息技術支援。

  近年來,隨著水庫管理信息化的加快,目前湖北省已基本實現小型水庫雨水情、圖像自動測報全覆蓋,省級監測平臺上線試運作。

  為進一步助力提升水庫運作管理水準,守住水庫安全底線,湖北移動在現有水庫監測體係的基礎上,充分利用5G、北鬥、智能傳感設備、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新手段開展水庫雨水情測站、視頻監控設施和大壩安全監測設施建設,用信息化手段推動水庫監測預警能力提升,逐步建立水庫工情採集、傳輸、分析、預警相結合的現代化監測預警體係,為水庫安全鑒定、除險加固方案制定和防汛指揮調度提供數據依據。

  位于湖北省隨州市曾都區的白果河水庫,保護下遊耕地2.8萬畝,人口6.8萬人,還保護著何店鎮、漢十高速和漢十高鐵等重要集鎮和交通設施。

  湖北移動針對白果河水庫進行了雨水情測報和視頻監控係統提升,保留現有水位、雨量自動測報設施和對大壩上游坡、溢洪道進水口圖像監控,增加一套360度全方位視頻監控,重點監控下遊坡,必要時全方位監控。

  “通過對水庫的降雨量、庫水位、滲流量、滲透壓力、表面變形等資訊進行監測,由5G專線網絡將資訊傳送到省級水庫運作管理平臺數據資源池,依托平臺支撐實現水庫業務智能應用和資訊共用,有效提升了水庫管理及公共服務能力。”湖北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目前湖北移動已助力省內千余座水庫接入數字水利平臺,實現深山網絡覆蓋、水庫水雨情和大壩安全監測數據實時監測與自動傳輸,並與省市縣互聯互通、資訊共用,為保障水庫適度蓄水和安全運作提供準確、及時的現場資訊,為水庫防汛指揮調度提供資訊保障,助力構建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功能于一體的智慧水務體係。

  湖北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發揮5G技術等優勢,為新階段水利高品質發展提供信息化支撐。(王政)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5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