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3

11:00:48

武漢市東西湖區“長江十年禁漁”進校園

來源: 新華網

武漢市東西湖區“長江十年禁漁”進校園

2023-04-23 11:00:48 來源:新華網

圖為主題宣講活動現場。新華網發

  武漢市東西湖區禁捕辦聯合吳家山街道21日走進嘉禾園小學,開展“同飲長江水、共禁十年漁”主題宣講活動。結合宣傳展板,漁政執法人員以淺顯易懂的語言,向小學生們介紹禁漁有關法律法規、長江流域保護物種和增殖放流規范,倡導全社會共同支援和參與禁漁行動。

圖為小學生了解禁漁科普知識。新華網發

  “長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河流之一,浩浩江水哺育著424種魚類,江豚等特有魚類就有183種。在集中宣講開場環節,東西湖區禁捕辦工作人員從我們為什麼要保護長江切入,講述了長江流域生態係統在我國的重要地位,以及長江面臨的“無魚”之困。

圖為主題宣講活動現場。新華網發

  “白暨豚屬于哺乳動物,體形呈紡錘形,身長約2-2.5米左右,看上去豐潤修長,有‘中華美人魚’的稱號……”工作人員還向學生介紹了白暨豚、江豚、中華鱘等長江流域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生存現狀。由于環境破壞,從2002年後,人類就再也沒有見過活著的白暨豚了,白鱘也于2022年7月21日被官方宣布滅絕。慶幸的是江豚的數量在實施長江“十年禁漁”後逐年上升,中華鱘、達氏鱘、揚子鱷等實現了人工繁育。

圖為主題宣講活動現場。新華網發

  “發現有違法違規釣魚或者買賣江魚的,打什麼電話舉報?”“我們養的寵物魚、寵物龜可以放生到長江裏麼?”在問答環節,小學生們踴躍提問。東西湖區禁捕辦工作人員介紹了十年禁漁的具體措施、休閒垂釣相關規定和科學放生相關知識,並倡導大家在“長江十年禁漁從我做起”的橫幅上簽名,鼓勵他們積極向身邊人宣傳禁漁知識,爭當禁漁小小宣傳員。

圖為主題宣講活動現場。新華網發

  據悉,武漢東西湖區還將通過多種方式持續推進長江“十年禁漁”宣傳工作,營造群眾共同參與禁漁的良好氛圍。(田地)

圖為主題宣講活動現場。新華網發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5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