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新華全媒+|音樂為線 文化為軸——聆聽多彩文明譜寫新時代讚歌

2023年04月23日 08:57:29 | 來源:新華網

  雄渾的樂音、揮舞的長袖,和美的鐘聲、悅耳的樂曲……4月22日在武漢舉行的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上,一場《編鐘禮樂》作為開幕式演出艷驚四座,讓國內外數千名參展商和嘉賓感受到“中國之聲”的魅力。

  1983年首演的編鐘樂舞,以歌、樂、舞相結合的形式,用曾侯乙編鐘、編磬、建鼓等古樂器倣制品同臺演奏,將人們想像的古代禮樂盛景搬上舞臺。

  1978年,曾侯乙編鐘在湖北隨州出土。除了讚嘆其驚世駭俗的鑄造工藝,考古學家在3700多字的銘文中覓得了更多音樂的精妙。

  “曾侯乙編鐘上的銘文記載了樂律在不同諸侯國的不同名稱,是音樂交流的見證。早在2400年前,音樂就沒有‘國界’。音樂的傳播無孔不入,它可以越過地域的阻隔、打破時空的界限,引發人們的共鳴,成為人類共同的語言。”編鐘研究院院長、音樂考古學家馮光生説。

  遊客在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展廳參觀。新華社記者 伍志尊 攝

  古琴奏響,八方客來。嫋嫋余音,不絕于耳。在“山水知音相會”的湖北武漢,正是音樂串珠成線、勾連古今,連接不同地區的風土人情,串聯迤邐多彩的世界文明。

  漫步在8萬平方米的展廳,好似跟著音樂去旅行。“大美中國”館內,《我和我的祖國》歌唱壯美山河,羌族的《清亮亮的咂酒》、赫哲族的《烏蘇裏船歌》等地域性歌謠唱出鮮活的圖景、舞出深切的熱愛。“世界大河”館裏的《萊茵河交響曲》《尼羅河畔的歌聲》等異域他鄉之音展現出不同地域文明之間的對話與交流。

  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展館中的湖北館。新華社記者 喻珮 攝

  近日,長江之濱的武漢迎來長江民歌匯音樂會。13首長江沿岸各省份耳熟能詳的民歌悉數唱響,引領觀眾從三江源一直“遊”到入海口。“民歌源于山水、源于生活,無論是隔山而唱的豪邁,還是水邊輕哼的柔美,不同民歌的特色反映了不同地區老百姓的生活。”中國煤礦文工團黨委書記徐晉説。

  放眼全球,世界名曲與大江大河的有機融合令人心馳神往。在當天的展會上,數萬名觀眾踏著音樂的足跡沉浸式逛展。華中師范大學學生馬欣宇在觀賞“世界大河”館內的《黃河頌》表演時連聲讚嘆。“不同的大河風光在一首首江河之歌間緩緩流淌,倣佛世界文明就在我眼前一一展現。以後一定要去到這些地方,親自看一遍、聽一遍。”馬欣宇説。

  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世界大河”館內的精彩表演。新華社記者 鄧楠 攝

  滾滾長江綿延千裏,璀璨文明生生不息。先秦樂舞時期的鐘磬禮樂,中古伎樂時期的絲竹音樂,宋元明清時期的戲曲唱腔,“西學東漸”的中國近現代音樂……每一種音樂風格的盛行都有賴于其特定的文化內涵和社會形態。

  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史博士生導師李幼平説,要以中華優秀音樂文化為根本,做到深層次的多元互融和互通,不斷增強中國音樂文化的歸屬感、認同感和榮譽感。(記者喻珮、鄧楠)

新華全媒+|音樂為線 文化為軸——聆聽多彩文明譜寫新時代讚歌-新華網
一場《編鐘禮樂》作為開幕式演出艷驚四座,讓國內外數千名參展商和嘉賓感受到“中國之聲”的魅力。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5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