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創新引領 勇闖國際市場——一家光通信企業的“出海經”

2023年04月21日 21:19: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武漢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在光模組生産線作業(4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一架順豐航空波音747-400全貨機攜帶16箱光電子産品,從湖北鄂州花湖機場直飛比利時列日機場。近日,位于武漢中國光谷的武漢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海外發出今年的第1637批貨物,銷售總額已達數千萬美元。

  作為我國資訊通信技術“國家隊”中國資訊通信科技集團旗下的公司,光迅科技是全球知名的光電器件及模組研發制造商,客戶遍及20余個國家和地區。但2020年疫情發生後,維護和開拓海外市場遭遇重重阻力。

  “人員出不去、貨物進不來、需求在萎縮、生産被間斷。”光迅科技董事長黃宣澤回憶起過去幾年,一連説出四點困難。他説,不論是國際國內,還是上游下遊,企業生産經營均“四面受限”。

  但光迅科技沒有放慢“出海”的步伐,仍然長期派駐商務和服務團隊,開拓海外市場和做好海外用戶售後。2022年3月,歐洲出入境政策剛開始松動,光迅科技迅速組織人員趕赴歐洲見客戶、談合作、做服務。

  光迅科技副總經理卜勤練就是第一批帶隊出國的人員。卜勤練説,為更好地展示技術和産品,公司會派相應研發人員去向海外目標客戶推銷,接受對方技術人員的發問,有的反而幫助他們解決了技術難題。

  據統計,在光迅科技,有近20%的研發人員有過被長期或臨時派往海外拓展市場的經歷。就這樣,光迅科技逐步打入一係列歐美頂級客戶的供應鏈。

  武漢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在光模組生産線作業(4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光迅科技的“靠譜”也為其贏得不少堅實的合作夥伴。2020年初,北美一位重要客戶發來請求:“兩個月內完成1萬只模組和無源器件的供貨訂單。”黃宣澤迅速向各級政府匯報情況,終于在2月底被納入武漢市首批“停不得”企業,率先復工復産。一個多月後,光迅科技順利交付訂單。客戶十分滿意,雙方的合作也越來越廣。

  不僅是信任,光迅科技海外市場份額的增長更多源自自身創新實力。大約三年前,光迅科技研發人員發現,隨著網絡流量需求的高速增長,光纖通信的頻寬正從傳統的C波段向C++波段演進,于是主動聯合國內廠商研制出光纖放大器産品。隨後,我國在全球率先商用該産品,並形成示范效應。

  許多國外廠商了解到這一技術後,紛紛到府希望購買中國産品。卜勤練測算,這一領域預計為中國企業打開8億美元的海外市場。

  多頭並進之下,光迅科技近些年海外銷售形勢穩定向好,營業收入平穩增長。2021年,海外收入達到21.19億元,佔其營業總收入也超過三成,2022年更是有望接近四成。

  近日,光迅科技通報,公司主導制定的一項國際標準被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正式發布。這是光通信有源器件領域第一項由我國主導制定的IEC國際標準。

  “企業要贏得市場,關鍵要有核心競爭力。”黃宣澤説,我國企業主導的國際標準越來越多,標準開路,就擁有行業話語權,産品的海外競爭力就越來越強,企業的出海之路將越來越寬廣。(記者 徐海波 王自宸)

創新引領 勇闖國際市場——一家光通信企業的“出海經”-新華網
近日,位于武漢中國光谷的武漢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海外發出今年的第1637批貨物,銷售總額已達數千萬美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4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