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1

19:05:19

長江三峽通航綜合服務區“出彩”服務四周年

來源: 新華網

長江三峽通航綜合服務區“出彩”服務四周年

2023-04-21 19:05:19 來源:新華網

  “長江船員服務驛站•三峽通航站”授牌儀式19日在長江三峽通航綜合服務區(簡稱綜合服務區)舉行。據介紹,“長江船員服務驛站”由中國海員建設工會、湖北省總工會、長航局聯合命名,是長航係統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提升長江船員獲得感、幸福感的務實舉措。

  2019年4月16日,長江幹線上第一個水上多功能綜合服務區——長江三峽通航綜合服務區正式啟動運作,開創長江航運安全綠色便民服務新模式。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簡稱三峽局)黨委書記齊俊麟表示,近年來,三峽局致力于為船員朋友提供安全暢通高效和諧的高品質綜合性保障,此次在綜合服務區運作四周年之際獲得授牌,是社會各界對三峽通航“一切為了通航、一心服務船方”核心價值觀的認可,是對綜合服務區安全運作四周年成績的肯定。

  綠色驛站作示范

  綜合服務區積極應用光伏發電、風力發電、岸電等技術,率先改造應用純電池動力公務船,專門設置船舶環保檢測室。

  “新一代船電寶操作更便捷、容量更大、充放電更方便,真的很好用。”“親河××”輪船長讚不絕口。2023年1月,綜合服務區正式開啟新一代船電寶應用測試工作,為解決江心拋錨船舶接電難題提供了新選擇。此外,三峽通航還積極實施待閘船舶分類管理,有效推進共建錨地岸電配套設施,挖掘岸電線纜專用溝槽,加固綠色岸電便道,打造沙灣岸電服務亮點。

  藍色安檢守平安

  有機結合船舶申報、錨泊、安檢、調度全過程和通航建築物運作、船員服務,廣泛應用手持移動過閘安檢終端、過閘船舶安檢共用資訊係統、船員身份識別係統,綜合服務區過閘船舶安檢站從試運作到正式運作,從單一巡航安檢到“靠檢+巡檢”,從人工“對像”到北鬥遠端“打卡”,模式日趨成熟,流程更加透明,船舶待檢、受檢時間大幅降低。

  “作為綜合服務區的核心功能,過閘100%安檢早已經成為通航安全現場管理的有力抓手,為守護‘大國重器’築牢了第一道安全屏障。”三峽海事局局長周建武説。

  橙色服務暖民心

  “船長,您想要什麼樣的發型?”“整體剃短一點,我喜歡清清爽爽的感覺。”每次為船員理髮,理髮師汪姐都會熱絡地和船員溝通。已在綜合服務區理髮室工作3年多的汪姐經常和三峽通航志願者們登上船頭,為船員朋友們解決“頭”等大事。

  截至目前,綜合服務區共開展了68次“線上+線下”活動,及時答復船方咨詢400余條,船員書屋為近2萬人次船員提供免費閱讀,健康小家為近3.8萬人次船員提供醫療服務、免費發放常用應急藥品1.2萬份,近3000人次船員享受過免費理髮服務,6萬余人次船員使用免費健身設備。

  紅色錨地強堡壘

  “長期‘漂’在水上,我們少有機會參加組織生活,謝謝三峽通航邀請我們參加黨建活動,真切感受到了離鄉不離黨的溫暖關懷。”黨員張朝安在參加船員黨員黨建活動後由衷表示。

  船員黨員黨建工作如何創新實踐?依托綜合服務區,三峽通航e站小程式上線運作“黨建e家”,搭建流動船員黨員的“紅色錨地”,既為船員黨員黨建活動提供實地場所,又能突破時空限制實現船員黨員“雲”互動。

  多彩創新添動能

  三峽通航e站小程式2020年12月31日上線測試運作,四年間經過三次迭代升級,線上提供的通航資訊、過壩服務、綠色通航等8大類48項溫情服務,真正做到讓資訊多跑腿、船員少跑路。截至目前,三峽通航e站小程式累計訪問量突破1億,注冊用戶近6.8萬。

  三峽通航廣泛探索運用“互聯網+”、5G、大數據等新興科技手段,大力促進技術融合,催生出多彩技術成果:創新實施“集中靠檢+傳統巡檢”相結合的模式;利用北鬥船載智能終端創新推出船員身份資訊遠端“打卡”,實現船舶安全安檢、快速安檢、便捷安檢;構建船舶污染防治“三控三全兩禁止”等三峽通航模式。

  齊俊麟表示,三峽局將以本次挂牌為新的起點,聚焦船員“急難愁盼”,推進綜合服務區提質增效,為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蔣坤、吳瓊璐)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4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