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1

11:40:48

湖北仙桃:“數字鄉村”讓大嶺村既“美”又“智”

來源: 新華網

湖北仙桃:“數字鄉村”讓大嶺村既“美”又“智”

2023-04-21 11:40:48 來源:新華網

  “我要檢測實時心率。”20日一大早,湖北省仙桃市彭場鎮大嶺村60歲村民陳在娥對著智能音響發出語音指令,按照提示音她握緊帶檢測功能的遙控器後,不一會兒,客廳電視大屏上就顯示出了波形圖,心率、血氧指標一目了然。與此同時,這些數據還被上傳到了村裏的智慧平臺上。

  此時,在不遠處的大嶺村中心同心亭,這個村村支部書記夏必良在路口巡查近期安裝的AI自動識別攝像頭的運作狀況。這些攝像頭連著村委會大屏,村裏的各個角落都能隨時掌握。

  這一幕幕場景,是大嶺村數字鄉村建設的生動寫照。大嶺村全域3.8平方公里,有485戶人家,總人口1972人。一直以來,在鄉村綜合治理方面,大嶺村面臨諸多問題,如留守老人多、鄉村管理和便民服務途徑不足、經濟轉型升級後繼乏力、生態環境保護缺乏監管、落實手段等。

  2022年底,仙桃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充分利用數字化手段,為鄉村振興工作注智賦能,要多方攜手、共同締造,將大嶺村打造成為“共同締造的仙桃樣本”。大嶺村自此迎來“數字鄉村”的躍遷。

  “5G,天翼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一下子拉近了大嶺村與科技時代的距離,各種科技裝備,正成為村民的新家當。”中國電信仙桃分公司彭場營業部負責人杜治國介紹。

  為積極接應大嶺村的“數字鄉村”建設需求,仙桃電信公司組成專班到村裏進行摸底調研,根據大嶺村發展大田農地、康養院,量身定制了“村村享-數字鄉村”綜合服務平臺。平臺融合雙千兆網絡、ITV、監控攝像頭、會議終端等多種通信科技,分為鄉村概況、鄉村黨建、鄉村治理、志願服務、智慧垃圾桶、VR實景地圖、AI視頻監控和智慧養老等多個服務模組,基礎應用涵蓋鄉村道路監控管理、村民居家安全守護、果園農場、魚塘水庫、養殖場安保等,通過升級AI能力可以實現各種各樣的個性化服務,包括農村綜合治理數字化、農民生活智慧化、農業生産智能化,為村民們的生産、生活,為村委會的綜合治理、便民服務打通了“最後一公里”。(許國勝、蔡源源、周佳興)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4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