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1

11:33:54

湖北監利:“證繳分離”破解群眾辦證難題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監利:“證繳分離”破解群眾辦證難題

2023-04-21 11:33:54 來源:新華網

  “今天真是太開心了,房子終于有證了,這解決了我的大難題!”近日,湖北省監利市天邑大廈小區的住戶張先生在監利市民之家不動産登記中心“一窗聯辦”窗口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動産證,心情激動。

  據悉,張先生2015年購買了天邑大廈的一套房産,一家人開開心心住進去後才發現由于開發商欠繳稅款,沒有給購房業主開具銷售不動産發票,導致商品房買賣合同備案、辦理不動産權證都出現了阻礙。自己花錢買來的房子卻辦不了證,這可愁壞了張先生。

  為破解不動産“辦證難”難題,解決群眾“憂心事”,國家稅務總局監利市稅務局積極與政府房地産市場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住建部門、不動産登記中心等部門合作,推行不動産登記“證繳分離”改革試點工作。

  “證繳分離”推行後,解綁了買賣雙方的納稅義務,取消賣方繳清稅款後買方才能辦理産權證的前置審批條件,不再以銷售不動産增值稅發票作為辦證唯一依據,業主在繳清自身應承擔稅費後,即可申辦不動産證。

  此外,為了讓“證繳分離”這項惠民政策更加便捷,監利市稅務局結合“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工作要求,梳理、整合不動産權證辦理流程,設置房産交易專窗,推行“一窗受理,一事聯辦”項目,讓群眾“最多跑一次”,即可安心拿證。

  截至目前,監利市稅務局通過“證繳分離”為22戶業主成功辦理契稅申報及房産證業務,以實際行動不斷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滿意度、獲得感。(壽常彪、丁金鳳、帥良)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4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