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1

10:40:52

展雄心、開新局 東風公司科技創新提速

來源: 新華網

展雄心、開新局 東風公司科技創新提速

2023-04-21 10:40: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4月21日電(劉桔、王怡琳)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在不久前舉辦的2023東風汽車品牌春季發布會暨第七屆科技創新周上,發布了最新新能源技術成果和“量子架構”“馬赫E”“東風氫舟”三大科技品牌。最新成果展現了東風公司銳意科技自立自強的勃勃雄心,開啟了轉型升級新征程。

  圖為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新華網發

  厚積薄發 “科技躍遷”初見成效

  2021年,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東風公司發布了“東方風起”計劃和科技創新“躍遷行動”,謀劃綠色智慧出行藍圖。

  在2023東風汽車品牌春季發布會暨第七屆科技創新周上,東風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尤崢宣布:“東風公司全面完成新能源平臺、核心技術、關鍵資源布局,新能源事業基本做到對核心科技和核心資源的自主掌控。”

  成果來之不易。背後蘊藏的是東風公司對科技創新的不懈努力和長期耕耘。

  架構化平臺是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基石。近年來,東風公司通過打造猛士架構、量子架構、DSMA架構三大電動化平臺,邁進了“架構造車”時代。

  據介紹,東風猛士架構填補了我國豪華電動越野技術空白;量子架構以搭積木的方式構建百變空間,可實現全集團內部共用,並向合資企業輸出;DSMA架構已經推出東風風神皓極等明星車型。

  為打好新能源戰略發展組合拳,東風公司堅持超級混動、純電、氫能並進的技術路線,實現技術突破。

  在超級混動、純電方面,東風公司先後打造了商用車“龍擎”、乘用車“馬赫”兩大動力品牌,並發布了馬赫動力子品牌馬赫E,將馬赫動力品牌拓展至新能源領域。在氫能方面,東風公司打造了氫動力整車平臺“東風氫舟”,目前已在多款乘用車和商用車上搭載。

  目前,東風公司已攻克一係列新能源技術“卡脖子”難題,在電機、電控、電池領域均做到自主掌控,在武漢已形成年産47萬套電驅動總成、30萬套電控、30萬套IGBT模組、10萬套電池Pack、1000套燃料電池的生産能力。

  圖為東風車規級IGBT晶片模組封裝測試生産線。新華網發

  東風公司副總工程師、技術中心主任兼黨委書記談民強説,“十四五”以來,東風公司技術中心堅持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爭當現代産業鏈鏈長,努力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目前,東風公司識別的關鍵核心技術掌握率達到82.1%,預計“十四五”期間將掌握超過95%。

  航拍東風公司技術中心。新華網發

  堅持自立自強 自主事業不斷壯大

  作為大型央企,東風公司從創立之初,便把發展自主品牌的基因深植血脈,走出了一條乘用車、商用車兩翼齊飛的自主品牌進階之路。

  在乘用車領域,東風公司構建出豪華、高端、主流、小型新能源品牌格局,重點打造了中國首個豪華電動越野品牌“猛士”、高端智慧電動品牌“嵐圖”、東風風神全新電動係列品牌eπ等。

  尤崢説:“今年下半年,東風公司還將發布全新的小型電動車品牌‘東風奈米’,形成新能源事業‘頂天、立地、鋪天蓋地’的發展格局。”

  據介紹,所謂“頂天、立地、鋪天蓋地”,即:猛士科技和嵐圖汽車“頂天”,東風風神“立地”,東風奈米“鋪天蓋地”。目前,東風奈米已開啟獨立品牌運營之路,並明確了“小型純電動市場領導者”的市場願景。

  在商用車領域,東風公司持續鞏固領先優勢,積極向高端化、電動化轉型。中重卡已形成東風、乘龍、華神等3個自主品牌差異化發展格局。輕型商用車將面向現代化城市物流、公共領域全面電動化的需求,積極布局新市場。

  在2023東風汽車品牌春季發布會暨第七屆科技創新周上,東風公司提出“轉型升級三年行動”。尤崢説:“我們目標是到2024年,東風自主乘用車主力品牌全新車型100%電動化;到2025年,東風自主乘用車與合資品牌的銷量比例達到1:1,各200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佔自主品牌的50%,佔自主品牌乘用車的70%。”

  值得一提的是,與2021年發布的“東方風起”計劃相比,這次東風公司更新了2025年“小目標”:將原來的三個“一百萬”計劃(到2025年,商用車、自主乘用車和新能源汽車銷量各達100萬)調整為了自主乘用車與合資品牌兩個“兩百萬”。

  業內人士指出,東風公司不再以車型、而以品牌來制定發展目標,凸顯做優、做強、做大自主品牌和新能源事業的堅定決心。

  2022年9月26日,500臺嵐圖FREE從武漢出發,發往挪威。新華網發

  科技創新提速 打造智慧出行生態

  縱橫交錯的道路,以數據為紐帶的“人—車—路—雲”協同,如一張鋪開的地圖,生活、辦公、汽車等場景散布其中……

  在東風公司構想中的未來智慧城市藍圖上,汽車日益成為新的智能終端。近年來,東風公司加速推進科技創新,不斷加強與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合作,為智慧生態建設提供解決方案。

  駕駛座上沒有配備方向盤,車輛可精準識別路況,人、車即時交流……在武漢經開區軍山新城,人們常能看到一輛輛無人駕駛巴士行駛在經開大道上,車身印著武漢的地標建築黃鶴樓和“春筍”。

  這是國內首個24小時服務的車路協同無人駕駛接駁巴士——東風悅享Sharing-VAN“春筍號”,它是東風而布局未來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生態的一款重要産品。這款基于L4級無人駕駛技術的産品,可作為一種智慧交通終端,運用于多種場景,執行多項任務。

  據了解,作為東風公司在無人駕駛領域的重要力量,東風悅享致力于城市交通多元化的探索與實踐,其無人駕駛智慧園區産品已在廈門等全國30多個城市示范運作。

  在商用車領域,東風商用車則推出了生態品牌“鯤躍”,根據不同的場景訴求,打造係列“綠色智慧物流解決方案包”,“換電物流整體解決方案”和“L4智慧港口整體解決方案”,後續還將逐步推出智慧高速物流、綠色智慧礦山、綠色智慧園區、綠色智慧市政等係列方案包。

  東風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楊青説:“東風公司將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不斷推進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卓越東風和世界一流企業,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東風力量。”

  圖為東風悅享Sharing-VAN行駛在武漢經開區軍山新城。新華網發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