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0

21:11:42

湖北兩家水情教育基地升格為“國字頭”

來源: 新華網

湖北兩家水情教育基地升格為“國字頭”

2023-04-20 21:11:42 來源:新華網

  圖為丹渠博物館(襄陽引丹渠水情教育基地供圖)

  湖北省水情教育基地——襄陽引丹渠和荊江防洪工程近日成功入選第五批國家水情教育基地。湖北省水利廳組織創建的國家級水情教育基地增至5家。

  襄陽引丹渠水情教育基地依托襄陽市引丹灌區成立,主要由引丹渠工程和丹渠博物館組成。引丹渠于1969年興建,1974年通水,自丹江口水庫引水,總幹渠長68千米。主要建築物有清泉溝隧洞,排子河渡槽以及橋、涵、閘、小型泵站2800余處,“結瓜”水庫176座,堰塘9800余口,年均引、蓄水6.89億立方米。丹渠博物館展覽廳以七個章節展現“以歷史來銘記丹渠英雄與十八萬在歲月中艱苦奮鬥的襄陽兒女,以生態來鋪陳當代丹渠的建設成果與丹渠精神的延傳,以未來來展示生態丹渠、百裏風景如畫塞江南的全新篇章”三大主題。這個基地入選湖北省第一批水利紅色資源名錄,年均接待參觀受眾約5萬人次。

  荊江防洪工程水情教育基地包括荊江大堤、荊江分洪工程(南北閘)等水工程和荊江水文化館、北閘荊江分洪歷史陳列館等水情展示場所。荊江分洪工程1952年4月動工興建,是新中國成立後為緩解長江水患建設的第一個大型水利工程。荊江水文化館七個主題展區運用歷史影像史料、實物資料、現代聲光電技術,全面介紹荊江防洪形勢、荊江兩岸人民治水興水的發展歷程、抗洪英雄事跡等。荊江分洪工程歷史陳列館通過實物、模型、圖文和多媒體手段,充分展示荊江分洪工程的修建背景、結構組成和建造技藝。這個基地成功申報首批國家水利遺産,並入選第六批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水利部“人民治水•百年功績”治水工程項目名單及湖北省第一批水利紅色資源名錄,年均接待參觀受眾約25萬人次。

  據了解,國家水情教育基地是根據水利部、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聯合印發的《國家水情教育基地管理辦法》,依托已有水利設施、場館等,面向社會公眾開展水情教育的重要實體平臺。2022年3月,水利部正式啟動第五批國家水情教育基地申報工作。湖北省水利廳第一時間印發通知,組織動員全省水情教育基地積極爭創,綜合考量各基地基礎條件和發展情況,推薦襄陽引丹渠和荊江防洪工程申報國家水情教育基地。最終兩家基地順利通過水利部組織的線上答辯、專家復核等程式,榮獲“國字頭”認證。

  湖北水利廳高度重視國家水情教育工作,下一步,將創新豐富教育活動及實踐手段,積極引導公眾參與知水、節水、護水、親水活動,增強公眾對我國基本水情的認知,提升公民水素養,做強國家水情教育基地品牌。(秦雙、文倩倩)

  圖為襄陽引丹渠排子河渡槽(襄陽引丹渠水情教育基地供圖)

  圖為荊江分洪工程北閘(荊江防洪工程水情教育基地供圖)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4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