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20

20:58:57

國網公安縣供電公司:灌溉電力足 田間育秧忙

來源: 新華網

國網公安縣供電公司:灌溉電力足 田間育秧忙

2023-04-20 20:58:57 來源:新華網

  “田間雜交水稻育秧缺不缺水?泵站抽水設備能不能正常啟用?”19日,湖北省公安縣章田寺鄉金紅村白馬橋泵站,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公安縣供電公司胡廠供電所員工陳敦月、高方軍帶著工具儀器,一邊檢查泵站配電設備,一邊向金紅村黨支部書記陳士軍詢問農田育秧灌溉用電情況。

  正值育秧插秧的時節,整田、育種、插秧,田間需灌溉充足的水。在育種的水田田埂邊,陳士軍看著綠油油的秧苗高興地説:“種糧離不開水,有水才能保豐收。”

  金紅村是公安縣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的中心,也是重要的糧食主産區。金紅村及周邊村組有3.5萬畝農田,全靠白馬橋泵站抽水灌溉。

  白馬橋泵站位于長江支流淤泥湖旁,淤泥湖湖面寬廣、水波浩蕩。這個站有7臺75千瓦電泵,由2臺400千伏安變壓器供電。淤泥湖水面到灌溉渠道有21米揚程,需使用大功率電泵才能滿足灌溉要求。

  近年來,公安縣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鼓勵企業和專業合作社進行集約化、規模化制種,形成以章田寺金紅村為中心的3個鄉鎮15個村的制種基地。章田寺金紅村、達仁村等積極推動制種結構和品種升級換代,建設烘幹、倉儲等配套設施,打造雜交水稻研發、生産、銷售及服務全産業鏈。

  “一粒小小種子,關乎糧食安全。”公安縣供電公司加快推進農網改造工程,加強農村配網運維管理,及時清理樹障,消除線路設備缺陷隱患,重點巡查泵站線路設備,指導泵站安全用電,積極服務縣域農業發展。

  2022年至今,胡廠供電所共改造10千伏線路25千米,新增公變臺區24臺,更換高耗能變壓器13臺,為村民零費用安裝抽水電錶574只。“將全力服務農業生産,保障國家雜交水稻制種基地電力可靠供應,助力糧食增産豐收。”胡廠供電所所長胡君君説。(周志勇)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4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