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關羽沒攻下的城市,如今怎麼樣了?

2023年04月19日 14:19:5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4月19日電 題:關羽沒攻下的城市,如今怎麼樣了?

  記者惠小勇、梁建強、侯文坤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唐代詩人孟浩然的《與諸子登峴山》,千百年來廣為傳誦。 漫步曾引孟山人思古幽情的湖北襄陽峴山,如今已是一片文化旅遊區。登上峴首亭,極目漢江,山、水、城、林、洲、橋相融,一座融古貫今的城市盡收眼底。

  藍天白雲下的峴首山。楊東 攝

  峴山為襄陽城南諸山的總稱,其中,峴首山為西晉大將羊祜經常踏遊之地。羊祜病逝前,推薦杜預接替自己,進而完成“三國歸晉”大業。後人為紀念羊、杜二人,在峴首山建廟立碑。孟浩然等眾多文人雅士登臨,為此山賦詩揚名。

  峴首亭上遠眺漢江。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峴首亭上,環顧四周,遠可望劉備“三顧茅廬”的古隆中、關羽水淹七軍的古戰場,近可觀古韻十足的襄陽古城和現代文旅項目唐城景區。不遠處,還有氣勢雄偉的伏羲、孟浩然摩崖石刻雕像……

  襄陽,是一座從歷史中走來的城市。

  打開地圖,襄陽地處長江第一大支流漢江的中遊,古時素有“南船北馬”之稱。南方人到北方去,在襄陽棄舟開工;北方人到南方去,也要在襄陽下馬登舟。坐擁得天獨厚的交通優勢,襄陽自古是商賈雲集之所,名士薈萃之處,也是群雄逐鹿之地。

  根據襄陽知名學者晉宏忠的研究,襄陽地區自春秋戰國以來,曾發生過200多次大小不等的戰爭,他在其著作《襄樊兵事春秋》中就具體介紹了172次戰爭。

  襄陽古城臨漢江。楊東 攝

  漢江南岸,一座周長7.3公里的古城墻,見證了歷史上的金戈鐵馬。襄陽古城建城史長達2800多年,經歷了楚國軍事渡口“北津戍”、西漢初年設縣築城、東漢末年擴建、南宋修建磚城、明朝再次擴建定型等多次營建。

  襄陽市文物管理處副主任黃健告訴記者,襄陽城北以漢水為池,東、南、西三面鑿有130米至250米寬的護城河,有“最寬的護城河”之譽。墻高且固,壕寬且深,因其易守難攻之勢,便有“鐵打的襄陽”之説。建安二十四年,關羽曾率軍進攻曹魏佔據的襄陽、樊城。“正是因為襄陽城的特殊構造,關羽在樊城外取得大捷,攻襄陽最終卻無功而返。”

  “修築古城墻,最早的目的是用于軍事防禦,而後,隨著時間的推移,緊鄰漢江段的古城墻,又作為保護城內百姓的防洪之用。現如今,它是襄陽人憑吊歷史、彰顯文化自信的一種載體。”黃健説。

  暮色中,登臨襄陽城墻。漢江兩岸,燈光映照下,南岸的襄陽古城充滿古樸典雅的煙火氣;江北的樊城,則是高樓林立,劃出一道現代都市天際線。

  襄陽古城夜景。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一江碧水穿城過”,是這座城市空間形態的真實寫照,襄陽長期呈現沿江依河的發展特徵,城市格局自古以來便是“南城北市”,是座典型的“雙子城”。

  改革開放以來,襄陽城市建設的視野更寬、格局更大。從重點突出工業布局,成立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到不斷完善城市功能分區,開發“城市綠心”魚梁洲,打造東津新區,城市結構不僅有了量的擴張,更有了質的提高,由一江雙城的“I”字形到“C”字形,再到實現擁江環洲的“O”字形華麗轉身,全新再造了城市空間形態。其背後,書寫著襄陽由“水運時代”“碼頭時代”,經“鐵路時代”“新工業時代”,跨越至“高鐵時代”“環線時代”“組團發展時代”的城市發展。

  今天,以漢江上的魚梁洲為中心,江南是底蘊深厚的襄城區,江北是商貿繁榮的樊城區、工業強勁的襄州區,江東是創新、現代的東津新區。綿延2800多年的“南城北市、隔江而治”格局變成現在的“一心四城、環繞相望”。

  “黯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爭鳴……”在電視劇《三國演義》片尾曲《歷史的天空》歌曲中,靜靜守衛著的古城墻、滔滔不盡的漢江水,漸漸與襄陽的城市面貌渾然融為一體。

  融古貫今,這座城市裏,有古風古韻的一面,馬躍檀溪的典故被作為街市名稱沿用,休閒鍛煉的襄陽人最愛以古城墻為聚集地,老街上古樸典雅的匾額相映成趣。也有充滿動感和現代氣息的一面,規劃有序的高樓大廈,寬闊整潔的馬路,産業園區裏車水馬龍,生産線上忙中有序……

  襄陽古城護城河景觀。楊東 攝

  “一心四城”城市格局初現輪廓,使襄陽增添了向外輻射和向內吸納的新動能。2022年,全年新增市場主體12.6萬戶、同比增長18.8%;引進高層次創新創業團隊70個、高層次人才1600名,新增在襄就業創業高校畢業生近3萬人……一係列數據,展示了今日襄陽的魅力。

  人口的體量,往往是一座城市吸引力的體現。眼下,約160萬中心城區常住人口的襄陽已經把目標瞄準2025年190萬、2035年300萬。

  《與諸子登峴山》中,“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的後一句,是“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如今的襄陽城,是國家確定的中部地區重點城市、漢江流域中心城市和重點支援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大力發展襄陽都市圈,賦予襄陽“引領、輻射、聯結、帶動”的重大使命,為襄陽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

關羽沒攻下的城市,如今怎麼樣了?-新華網
打開地圖,襄陽地處長江第一大支流漢江的中遊,古時素有“南船北馬”之稱。南方人到北方去,在襄陽棄舟開工;北方人到南方去,也要在襄陽下馬登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3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