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18

18:51:39

湖北啟動實施“科創企業全生命周期培育計劃”

來源: 新華網

湖北啟動實施“科創企業全生命周期培育計劃”

2023-04-18 18:51:39 來源:新華網

  為進一步完善科創企業培育支援政策體係,加快湖北省科創企業高品質發展,湖北省科學技術廳日前啟動實施《湖北省科創企業全生命周期培育計劃(2023-2025年)》,著力打造生機勃勃的“科創企業森林”,推動各類科技創新主體競相發展,培育一批支撐湖北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打造戰略科技力量的科技領軍企業。

  據了解,湖北省科技廳在全國率先探索將“全生命周期”理論引入科創企業培育工作,將科創企業劃分為種子期、初創期、成長期、成熟期等4個階段。《培育計劃》圍繞科創企業生命周期不同階段的創新需求和發展實際,分別對應實施“育種計劃”“蹲苗計劃”“成林計劃”“參天計劃”四類計劃共20條支援舉措,大力推動項目、資金、平臺、人才等創新要素向科創企業聚集,加強精準化、差異化的政策供給,構建“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創“新物種”企業—科技領軍企業”培育鏈條,打通“源頭創新—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産業聚集”轉化鏈條。到2025年,湖北力爭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5萬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3萬家,科創“新物種”企業達到2000家,在全國有影響力的科技領軍企業達到100家。

  根據《培育計劃》,種子期科創企業“育種計劃”,主要是促進鐘子期企業“從0到1”,培養好科創企業孵化的土壤,發展好天使投資。初創期科創企業“蹲苗計劃”,主要是促進初創期企業快速成長,提高成活率,在支援企業加速器建設,支援參與“創新創業大賽”等賽事“賽馬爭優”,開展“科技人才服務企業行動”等方面推動企業邁過“死亡谷”,實現做大做強。成長期科創企業“成林計劃”,主要是推動成長期企業步入高品質發展的賽道,在支援企業開展重點技術研發,引育科技領軍人才,建立企校聯合創新中心,金融滴灌等方面助推企業成林成材。成熟期科創企業“參天計劃”,主要是支援成熟期企業服務國家戰略,聚集項目、人才、金融、國際交流等多方資源加快企業研究突破産業關鍵共性技術、“卡脖子”技術、前沿引領技術。

  湖北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湖北將針對不同成長階段的科創企業進行精準施策、量身服務,不斷壯大湖北省科創企業主體規模,切實營造千帆競發、萬馬奔騰的良好創新生態,為湖北加快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提供有力支撐。(卓家鋒、鄧凱)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3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