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3 -

04/17

21:46:59

國網湖北電力深入實施“黨建+特高壓建設”示范工程

來源: 新華網

國網湖北電力深入實施“黨建+特高壓建設”示范工程

2023-04-17 21:46:59 來源:新華網

  圖為國網湖北電力員工在±800千伏換流站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新華網發 陳陽陽 攝

  “今天的工作內容是組立3S212號桿塔,大家嚴格按照作業指導書操作,同時請各位打開人員軌跡應用軟件。”近日,在湖北省紅安縣杏花鄉瀏陽河村旁的1000千伏駐馬店—武漢特高壓交流工程組塔施工現場,現場負責人龔俠在站班會上強調。

  當日,8名身穿紅馬甲的作業人員駐守在關鍵點位,安全帽上“我是黨員我在崗”標識分外顯眼,他們都是國家電網湖北電力共産黨員服務隊隊員。

  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特高壓辦副主任崔秋菊介紹説:“特高壓工程的順利推進,離不開‘黨建+特高壓建設’的加持。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讓黨旗飄揚在特高壓建設現場,助力特高壓建設連戰連捷。”

  紅旗定向 築牢組織陣地

  根據特高壓建設需要,國網湖北電力形成特高壓辦牽頭,黨建、宣傳、工會專業指導,其他各專業部門參與的工作格局;執行層面實施“黨組織+項目部”一體化管理模式,實現黨建與項目管理同部署、同評價,推動建設各環節有效銜接。500余名黨員、1.1萬名特高壓建設者奮戰在一線,按期完成白江、白浙、南荊長、荊武等特高壓工程的投産送電任務,華中“日”字形特高壓交流環網逐步形成,特高壓建設取得階段性勝利。

  紅心履職 搭建創新平臺

  “在沒有可借鑒經驗的情況下,紅領攻關小組運用鮑家林長江大跨越智慧工地平臺,先後探索、立項《輸電線路基礎大體積混凝土狀態智能感知技術》《自動沉降觀測技術》等多項科技創新項目。”武南鮑家林長江大跨越工程項目經理、臨時黨支部副書記張凱介紹説,依托項目黨組織,他們組建紅領攻關團隊,開展“卡脖子”關鍵技術攻關,多項成果應用于實踐,為特高壓工程順利投産注入智慧動能。

  特高壓工程現場點多、面廣、人數眾多,為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以更有力措施做好各項工作,國網湖北電力建成以黨員為技術骨幹的電網建設指揮中心,充分運用e基建、人員軌跡APP等數字化技術,全力保障安全生産平穩局面。同時,國網湖北電力創新構建“三區N員”黨建引領機制,成立紅領稽查隊伍,開展工程建設過程安全督導,做到關鍵任務有黨員引領、關鍵工序有黨員盯守。

  紅橋連心 織密黨群紐帶

  2022年8月,淩晨3點的深夜萬籟俱靜,跨越滬蓉高鐵架線施工現場卻燈火通明。為不影響高鐵正常發車,跨越高鐵施工選擇在0時到4時的窗口期進行。像這樣以人為本的理念,在特高壓工程建設的過程中時時處處得以體現。

  國網湖北電力積極組建黨建聯盟,項目黨組織與當地環保部門和村鎮支部開展聯創聯建,達成塔料運輸採用索道運輸和騾馬隊的共識,以減少對植被的破壞。施工全程採取低噪音設備、節能環保的LED照明設備,為沿線居民營造良好生活環境。

  與此同時,為了幫助群眾致富增收,國網湖北電力積極與地方政府聯動打出以工代賑“組合拳”,服務當地民眾實現就近就業和增收。為給工程屬地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題,這個公司共産黨員服務隊向工程沿線貧困群眾送去生活物資,走進學校開展安全用電知識宣講、向學校兒童贈送書本文具,幫助孤寡老人清理耕地。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國網湖北電力將建設“五交五直”特高壓工程,投資總額達443.65億元。國網湖北電力建設者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扛起政治責任,在如火如荼的特高壓建設中奮力書寫“大國重器”新篇章。(王雲、曾曉、韓欽)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3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