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漢馬、京滬半馬……兩天30多場,馬拉松熱潮回歸了?

2023年04月17日 17:16:38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4月17日電(記者趙建通、李春宇、許東遠)春深似海,隨著氣溫迅速升高的還有人們的跑馬熱情。據不完全統計,僅4月15日、16日這個周末,全國各地就有30多場路跑賽事進行,武漢、北京、上海等地的賽事在社交平臺成為熱門話題。

  新華社記者觀察,今春馬拉松呈現全面回歸態勢,新興賽事遍地開花且特色突出,從部分比賽暴增的報名人數來看,跑馬熱度甚至超過三年前。各地以跑步為媒,把全民健身熱情與城市發展活力相融合,搭建起與馬拉松配套的體育消費節、旅遊節、博覽會等平臺,展示當地特色的人文景觀、優美的生態環境以及細致的公共服務。

  4月16日,武漢馬拉松參賽選手經過黃鶴樓。新華社記者伍志尊攝

  全民奔跑熱潮 跑步成為生活方式

  2019年中國田徑協會認證的馬拉松有300余場,而2023年僅上半年備案的賽事就已達133場。從賽事數量上看,馬拉松熱潮基本重回疫情前的水準。

  賽事場次的回歸,給予跑馬人群更多選擇。北京房山跑團團長王琳説:“國內幾乎每周末都有馬拉松,跑友們甚至還要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做選擇題!”

  全民跑馬熱潮又起,跑步成為越來越多人的一種生活方式。上海半程馬拉松官方數據顯示,2023年報名人數達到78922人,這個數字比2019年、2021年報名人數相加的總和還要多。

  “今年的北京半馬,起跑的時候就感覺人很多,我們跑團就有約200人參賽,大家都是享受比賽,享受運動。”王琳説。

  除了參賽人數,各地市民們對馬拉松的關注度也在提升。16日清晨的武漢,加油助威聲在密密麻麻圍觀馬拉松的人群中幾乎沒有停斷。推著嬰兒車參賽的媽媽跑者,端著熱幹面來看比賽的大叔,一邊助威一邊捧著數學試卷的小學生,成為武漢同城的熱門趣聞。

  今年64歲的俞萌已經跑步近10年。上海半馬賽後,他説:“從馬路邊沒什麼人,到現在大家都會為參加馬拉松的人喊加油,我們的健康生活正變得越來越好。”

  賽事各有特色 參賽體驗提升

  據業內人士介紹,如今全國馬拉松遍地開花,大部分賽事檔次分明,各有特色,且在提升參賽體驗、保障賽事安全方面愈發成熟。很多賽事在策劃籌備之初,往往就會把當屆賽事的最大特點賣力宣傳出去,以吸引更多的跑者前來打卡體驗。

  展示“雙奧之城”魅力的北京半馬今年致力于向世界講好“雙奧之城”的體育故事。參賽選手途經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等“雙奧場館”,而在比賽的終點區,北京冬奧會的“雪花”火炬臺與不遠處的“鳥巢”交相輝映。

  4月16日,北京半程馬拉松參賽選手在完賽後拍攝完賽獎牌。新華社記者陳鐘昊攝

  2023武漢馬拉松以“好漢歸來”為主題,重現往屆賽事的“一城兩江三鎮四橋五湖”經典賽道,調整起跑方式、優化參賽體驗,引入“國人競速計劃”“名校團隊挑戰賽”,助力中國運動員提升競技水準,還有來自武漢19所高校的7000名志願者用熱情維護著漢馬在跑圈幾乎“零差評”的口碑。

  不僅是在“超級城市”,一些地級市甚至縣城也開始打造特色、精品馬拉松賽事。“揚馬”新線路變身為一條體驗揚州美食的打卡線,“煙花三月下揚州”成為國內跑者的熱門選擇;南京市建鄴區江島半程馬拉松打造了一條由閉環江堤“天然”形成的智慧賽道,還可供市民全天候、自助式、智能化開跑;湖北鹹豐縣舉辦森林馬拉松,各地跑友可在“天然氧吧”中愜意領略土苗風情。

  4月16日,選手在2023揚州鑒真半程馬拉松賽上。新華社發(任飛攝)

  “一場馬拉松認識一座城”,越來越多的地區將馬拉松視為提升城市形象與影響力的重要載體。

  路跑熱潮背後 體育産業生機蓬勃

  路跑緣何如此火爆?未來國內馬拉松發展該何去何從?

  業內專家介紹,馬拉松熱潮回歸是疫情之後運動健身需求的自然釋放,深層原因則是在社會各方合力推動下,健康生活理念已然生根發芽。在全民健身的國家戰略引領下,各地政府借助大賽平臺進行城市宣傳推廣,因此釋放出政策紅利;賽事運營單位經驗越來越豐富,使得參賽體驗感、滿足感逐漸提升;國民經濟發展,參與體育鍛煉的理念加深,參加路跑賽事成為國人的自發需求;朋友圈、微博、小紅書等社交媒體發展,讓路跑活動的社交屬性進一步提升,各群體參與黏性增強。

  根據中國田徑協會測算,到2025年國內路跑及相關運動賽事數量有望增加至2500場,大眾馬拉松參加人次將增加至1000萬人次。

  4月16日,武漢馬拉松參賽選手在比賽中經過武漢東湖綠道。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在路跑如此廣闊的發展空間面前,與之相關的賽事服務、運動培訓、旅遊餐飲以及體育用品制造業的發展前景十分可觀。有媒體統計,在今年武漢馬拉松獲得前百名的選手中,穿特步跑鞋的佔比超過半數,“斷層式”領先;在全馬“破三”人群中,穿國産跑鞋的比例更是超過七成。曾經國內各大馬拉松滿賽道耐克、阿迪達斯跑鞋的現象似乎將被終結。

  同時也有專家表示,盡管國內目前部分賽事在賽道設計、服務能力等很多方面已經不弱于倫敦馬拉松、波士頓馬拉松等世界大滿貫賽事,但在賽事品牌打造等方面還有進一步提升空間;很多初創賽事貪大求全,追求賽事規模而不顧城市管理的承載能力以及運營模式的可持續性。

  因此,想要維持馬拉松熱度、拓寬整個路跑行業的發展空間,必須進一步規范路跑賽事的發展,引導馬拉松文化真正扎根,並健康、可持續地生長。

漢馬、京滬半馬……兩天30多場,馬拉松熱潮回歸了?-新華網
據不完全統計,僅4月15日、16日這個周末,全國各地就有30多場路跑賽事進行,武漢、北京、上海等地的賽事在社交平臺成為熱門話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3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