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全球連線 | 他們為這個非洲國家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2023年04月17日 08:52:29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阿爾及爾4月16日電 阿爾及利亞艾因迪夫拉省公立醫院內,中國援阿醫療隊骨科醫生涂大椿剛做完一臺手術,在與記者交談中他還不時接聽電話,用法語指導當地醫護人員處理患者病情。

  涂大椿是湖北省荊州市腫瘤醫院的骨科主任醫師。2002年至今,他先後參加6批援阿醫療隊,在阿爾及利亞累計工作12年。12年間,涂大椿做了大約3000臺手術,幾乎每臺手術都親自為患者打石膏、縫合傷口。

  從首次援阿前接受幾個月的法語突擊培訓,到現在可以和當地患者用法語無障礙交流,12年間,涂大椿身上發生了不少變化。他自己總結説,變啰嗦了,嗓門變大了,還成了樂天派,但不變的是對這份援外工作的熱愛與堅守。

  2004年,結束第一次援阿任務回國後,涂大椿出任荊州市腫瘤醫院副院長,但他依舊心繫阿爾及利亞的患者:“在國內,找到一名像我這樣的醫生不難。而在阿爾及利亞,我能發揮更大的價值。”

  2022年7月19日,在阿爾及利亞納馬,中國援阿醫療隊醫生涂大椿(左)與他2013年救治過的患者相遇。新華社發(中國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供圖)

  2013年在賽伊達省援外期間,因所屬科室人手嚴重不足,涂大椿獨自堅守,連續3個月每天早上8點值班到晚上10點,每3天還要上一次急診夜班。他説:“一天下來,深藍色的手術服長時間被汗水浸泡,竟變成了灰色,下班後,再沒力氣做別的事。”

  2022年1月,新冠疫情在阿爾及利亞肆虐。在一臺急診手術中,手術室裏包括患者和當地醫護人員在內的5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一名護士甚至在手術中途暈倒,涂大椿硬是在這種環境裏堅持完成手術。“患者病情等不得!”

  面對患者,其他中國援阿醫療隊員們也和涂大椿一樣,心中只有一個念頭——為患者解除病痛,哪怕再苦、再累、再難。

  楊生瑜是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武當山院區婦産科主任醫師。在阿巴特納省援外期間,有一次值夜班,已經做了13臺手術的她在即將下班時又接診了一名患者。楊生瑜判斷該患者子宮破裂,應立即手術,但一夜未眠帶來的疲憊感讓當地醫護人員不願配合。在楊生瑜的極力堅持下,手術得以進行,當手術過程驗證了楊生瑜的判斷時,當地麻醉師不好意思地衝她笑了笑,並豎起大拇指。

  2021年11月14日,在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中國援阿醫療隊醫生楊翊(左)接診的一名患者(中)展示1994年與中國醫生合影的老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供圖)

  阿爾及利亞是我國派出醫療隊援助的首個國家。據中國第27批援阿醫療隊總隊長楊勇介紹,自1963年4月首批醫療隊員抵阿以來,中國共派出援阿醫療隊27批次、3522人次。60年來,一批批中國白衣天使堅守崗位,用醫術與汗水履行中國援外醫生的職責,在救死扶傷的同時將自己掌握的知識技能傾囊相授。

  今年以來,援阿醫療隊塞提夫分隊負責人朱濤定期為當地醫生和醫學院學生開展英語學術講座,並自費從國內購買模擬設備供學生練習。“講座題目由住院醫師定,目的是把我掌握的先進理念和技術傳遞給他們,在‘授人以魚’的同時‘授人以漁’,真正為阿爾及利亞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朱濤説。

  除了學術講座,朱濤醫生無論何時遇到疑難雜症,他隨叫隨到。“無論是疑難病例分析還是手術和分娩教學,只要有機會,我都盡量跟學生講深講透。”

  據中國援阿醫療隊提供的數據,截至今年1月,中國援阿醫療隊共接診患者2737萬人次,接生207萬新生兒,培訓各級醫技人員3000余名,在促進阿爾及利亞衛生事業發展、增進人民健康福祉的同時,將一顆顆中阿友誼的種子埋進這個非洲國家的大地。

  這張1965年的資料照片顯示,中國援阿醫生(右一)在阿爾及利亞賽伊達省為牧民診治。新華社發(王南生攝)

  去年夏天,援阿醫療隊提亞雷特分隊隊員將駐地院內一塊荒地改造為“中阿友誼小園”,吸引不少正在放暑假的當地小朋友前來一探究竟。提亞雷特分隊負責人胡剛説:“他們很開朗、外向,會模倣我們做健身操,練習八段錦,還向我們學習中文。”

  每逢周末,醫療隊員還會和當地小朋友圍坐在小園的石桌旁聊天、唱歌、看電影。胡剛感慨道:“當茶香夾雜著咖啡的香氣,孩子們的笑聲混合著悠揚的吉他聲,我能感覺到,友誼的種子正在這些孩子的心裏生根發芽。”

  今年秋天,年滿60周歲的涂大椿將結束援阿任期,開始退休生活。而新一批中國醫療隊員也即將踏上援阿征程,繼續書寫中國白衣天使在阿爾及利亞堅守、奉獻與傳承的新篇章。(文字記者:陳夢陽、吳天雨、帥安寧;視頻記者:余福卿、楊依然;視頻:淡然;編輯:魯豫、程大雨)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全球連線 | 他們為這個非洲國家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新華網
阿爾及利亞艾因迪夫拉省公立醫院內,中國援阿醫療隊骨科醫生涂大椿剛做完一臺手術,在與記者交談中他還不時接聽電話,用法語指導當地醫護人員處理患者病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2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