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東風汽車氫氣發動機自主研發取得技術突破 熱效率突破45.04%

2023年04月17日 17:48:41 | 來源:新華網

  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展示的氫氣發動機。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4月17日電(連迅、高翔)總部位于武漢市的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在氫氣發動機研究上取得重大技術突破,氫氣發動機動力性達80kW/170Nm,熱效率突破45.04%,大于40%效率區佔比超過70%。

  據悉,這款氫氣發動機由東風馬赫動力研發團隊完全自主設計開發,與華中科技大學聯合展開試驗研究。項目于2021年11月正式立項,2022年8月點火。本款發動機實現氫專用高效可變截面渦輪增壓、缸內直噴、高爆壓控制優化、主動式曲軸箱通風係統等關鍵技術突破,歷經多輪技術難點突破和標定優化,處于國內發布的氫氣發動機熱效率最高水準,填補了東風馬赫動力在零碳燃料領域的空白。

  此次發布的馬赫動力氫氣發動機的基礎平臺與馬赫動力量産汽油機機型基本一致,基礎零部件和生産制造係統可以通用,且零碳排放的特點使得氫發動機可以取消昂貴的排放後處理係統。“東風馬赫動力1.5T氫氣發動機將于今年6月步入下一階段的開發。”東風公司技術中心氫氣發動機項目總工程師張社民表示,未來將持續優化性能,挑戰更高熱效率,並展開整車搭載研究,著力于打造基于氫氣發動機的增程式動力總成,“氫-電”混合,真正實現“零碳”高效出行。

  據介紹,氫氣發動機正是氫能源應用的主要形式之一。就氫氣發動機而言,其在功率密度、成本、可靠性、使用條件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同時可以對傳統發動機産業鏈進行有效繼承和發展。華中科技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成曉北説,氫氣發動機可以應用已有的傳統發動機生産線和産業鏈,升級為增量價值。“傳統發動機應用零碳或者低碳燃料後,也能實現‘碳中和’‘碳達峰’。”

東風汽車氫氣發動機自主研發取得技術突破 熱效率突破45.04%-新華網
東風汽車在氫氣發動機研究上取得重大技術突破,氫氣發動機動力性達80kW/170Nm,熱效率突破45.04%,大于40%效率區佔比超過70%。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