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公布一批破壞生態環境犯罪典型案例
2023-04-14 09:33: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熊豐、楊湛菲)生態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公安部13日公布一批破壞生態環境犯罪典型案例,涉及非法採礦、非法捕撈水産品、盜伐林木、非法狩獵等。

  吉林延邊公安機關偵破高某娟等人盜挖黑土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扣押黑土3萬立方米,搗毀非法開採黑土窩點1個。經查,高某娟等人以非法獲利為目的,在未取得開採草炭土(黑土)相關許可的情況下,非法開採草炭土(黑土)並銷售至全國多地,涉案盜採黑土7.3萬立方米,涉案金額500余萬元。

  廣西靖西公安機關偵破林某茂等人非法開採鋁土礦石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22名,凍結扣押涉案金額400余萬元,查封房産9處,扣押查封車輛64輛。經查,以林某茂等人為首的多個犯罪團夥在未取得採礦許可證的情況下,組織人員在靖西市非法盜採和收購他人盜採鋁土礦石5.5萬余噸,涉案金額1.4億元。

  河南洛陽公安機關偵破翟某來等人非法捕撈水産品案,搗毀收購非法捕撈水産品窩點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4名。經查,在黃河流域禁漁期內,翟某來依托其經營的冷庫,大量收購他人使用推網、地籠等禁用的捕撈工具在黃河小浪底庫區非法捕撈的銀魚、河蝦等水産品,合計重70余噸,經冷凍加工後對外銷售,案值500余萬元。

  江西吉安公安機關偵破李某志等人盜伐林木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現場查獲涉案木材276.9立方米。經查,李某志單獨或夥同犯罪嫌疑人歐某清,使用油鋸盜伐山場上的松樹並對外銷售,累計作案297次,盜伐松木425立方米,非法獲利13萬余元。

  湖北黃岡公安機關偵破夏某財等人係列非法狩獵案,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現場查獲野生斑鳩240只,收繳粘網等捕獵工具10件。經查,夏某財等人在黃岡市黃梅縣多地使用粘網非法狩獵,同時在湖北、安徽等地非法收購他人獵捕的野生鳥類,並雇人將獵獲物運往廣東、福建等地出售,涉案野生動物1萬余只。

  四川廣安公安機關偵破某養豬場污染環境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經查,廣安市鄰水縣某養豬場法人張某倫安排員工用潛水泵將應急池內豬糞水直接抽取傾倒至養豬場旁的山林中,導致糞水全部滲入地下,後流入附近水庫,造成水庫水體嚴重污染,附近村鎮生産生活用水停供近半個月。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公安部公布一批破壞生態環境犯罪典型案例-新華網
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公安部13日公布一批破壞生態環境犯罪典型案例,涉及非法採礦、非法捕撈水産品、盜伐林木、非法狩獵等。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2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