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華中農大牽頭建成水稻基因索引數據庫
2023-04-12 08:42: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4月11日電(記者李偉)記者11日從華中農業大學獲悉,該校作物遺傳改良全國重點實驗室、湖北洪山實驗室張建偉教授課題組聯合國內外科研機構建成了水稻基因索引數據庫,為全球水稻研究學者提供免費線上檢索和分析服務。

  “這個數據庫如同一本近義詞詞典,在數據庫裏,亞洲稻的每一個基因都能輕松找到同源或相近的基因,以及其演變歷史。”張建偉介紹,該平臺為每個水稻基因建立一張“綜合圖文資訊卡片”,方便研究人員對不同種質基因以及基因同源關係進行查詢分析。

  相關研究成果近期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分子植物》發表。張建偉課題組堅持以代表亞洲稻群體結構的高品質基因組為研究對象,構建並全面分析基因組圖譜,搭建高效實用的泛基因組平臺,以期為篩選水稻高産優質性狀和精準育種奠定基礎。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華中農大牽頭建成水稻基因索引數據庫-新華網
張建偉介紹,該平臺為每個水稻基因建立一張“綜合圖文資訊卡片”,方便研究人員對不同種質基因以及基因同源關係進行查詢分析。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