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警方兩年破獲電詐案逾萬起 返還被騙資金5300萬余元

2023年04月09日 09:19:07 | 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武漢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4月7日召開的發布會上獲悉,近兩年來,武漢警方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1萬余起,打擊處理違法犯罪嫌疑人2萬余人,累計向群眾、企業返還被騙資金5300萬余元。2023年以來,武漢市電信網絡詐騙警情同比下降36%,多發高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

  武漢市政府新聞辦4月7日召開的發布會現場。(楊濤 攝)

  武漢市公安局副局長付志平説,近年來,武漢警方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科技手段與防范治理深度融合,不斷提高技術反制和攔截封堵能力。兩年來,警方協同社區志願者、網格員等通過短信、電話、到府等方式累計勸阻潛在受害人2200萬人次,其中,面對面到府勸阻可能受騙的高危人員81萬人次。在不斷提升預警準度和實效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封堵效能,日均攔截涉詐電話號碼1200余個、短信1.6萬余條,封堵網站4萬余個。

  與此同時,警方會同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營業管理部研發“武漢市銀行卡風險管控平臺”,會同電信運營商嚴格落實實名制。平臺自去年9月份上線以來,全市共累計滾動排查新開銀行賬戶和存量銀行賬戶930余萬戶次,涉案銀行卡數量持續下降,降幅達51%,通過聚合多方力量,最大限度擠壓違法犯罪空間。

  武漢市反電詐中心呼吁廣大群眾進一步提高警惕,加強對各類電信網絡詐騙手法的了解和識別,切勿參與買賣和租借銀行卡、電話卡等違法犯罪活動。(記者熊琦)

武漢警方兩年破獲電詐案逾萬起 返還被騙資金5300萬余元-新華網
近兩年來,武漢警方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1萬余起,打擊處理違法犯罪嫌疑人2萬余人,累計向群眾、企業返還被騙資金5300萬余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505640